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政情與評論 > 正文

出版社強調「公民抗命」違法

2017-09-08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周子優)就其出版的《初中新思維通識單元2:今日香港》被指部分內容偏頗,齡記回覆香港文匯報時表示,編輯並無意造成偏頗的效果,如在「一國兩制」的「議題探究站」中,原意是帶出當下社會熱議的時事議題,並無預設的觀點及立場,又重申有關教材並沒有把一些觀點灌輸給學生的意圖。

齡記出版有限公司編輯郭達亮昨日回應指,在第三十九頁提及「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踐,相關的「議題探究站」引用港大民意研究計劃的資料,是因為該資料被普遍採用,其他教科書出版機構亦有採用,並無意造成偏頗效果。

他強調,有關探究內容旨在帶出一些社會熱議的時事議題,讓學生討論,其中並無預設的觀點和立場,又強調課本正文只是作出客觀的介紹,並無任何相關的立場在其中。

就第六十五頁「知識百科.公民抗命」的內容,郭達亮表示,「知識百科」環節只屬課本的補充資料,讓學生了解當下社會所存在的一些不同觀點,環節中的觀點並不代表、反映課本正文所持有的觀點。

他續指,課本正文並沒有提及過有關「公民抗命」的內容,並補充指相關內容已說明參與「公民抗命」者是「故意違法,並自願接受法律的制裁」,故已說明「公民抗命」是違法的,並重申相關教材內容並沒有把一些觀點灌輸給學生的意圖。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