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政情與評論 > 正文

利用探監搞「政治宣傳」 誤導青年再損法治

2017-09-08

徐莉 九龍城工商業聯會會長

黃之鋒等人雖已因違法被判入獄,但是反對派不尊重法庭判決,將被囚者美化為「良心犯」、「政治犯」,有反對派政客更涉嫌濫用特權,利用探監為被囚者搞「政治宣傳」;反對派更設立「入獄基金」,形同鼓勵違法抗爭。對法庭判決輸打贏要,將囚犯捧為英雄,是對香港法治的二次傷害,連英國法學權威都不苟同。反對派政客究竟想將香港引向何處,是否想誤導更多年輕人以身試法,行暴力抗爭的邪路,市民必須高度警惕,不能聽之任之。

反對派扭曲法治、顛倒是非,沒有最荒謬,只有更荒謬。黃之鋒等人被判入獄,經過公平公正的審訊,符合法律程序,體現了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法治精神,任何理由也不能凌駕於法律之上,搞「公民抗命」、「違法達義」,看起來很崇高,但犯了法就要受到法律的制裁。

濫用特權優待違法者

但是,判決出來後,本來信誓旦旦承擔法律後果的反對派反悔了,攻擊政府搞「政治檢控」、法庭搞「政治審判」,「秋後算帳」,又煽動被囚者的父母聲討特區政府,並將違法者比喻為曼德拉、甘地式的「大英雄」,大打悲情牌,賺取政治資本,進一步顛覆本港社會的法治觀、是非觀。

更離譜的是,反對派利用探監大做文章,搞獄內獄外互相配合的輿論抗爭。有媒體抨擊,有反對派立法會議員,利用議員的身份和權力,「為獄中人作傳聲筒發表政治宣傳」,把在囚者在獄中的搜腸刮肚得出的「亂港新計」傳給獄外的同黨。

本人身為太平紳士,對懲教署的探監規定有所了解。在囚人士的探訪次數、每次探訪的人數和時間都有明確規定,在囚人士與探訪者的關係要向院所申報,增減探訪者要經過批核。有人利用議員權力,創造「探監優待」,這是否對其他在囚人士不公,有否破壞探監規定,是否干擾懲教人員管理,應該追究。

近日反對派還成立了一個「入獄基金」,聲言籌款為獄中各人「打官司」,並給黃之鋒等人每人每月發放「在囚津貼」,就親友的「探監費」也可「報銷」。基金的發起人之一、公民黨的大狀更美言在囚者入獄是「為理想和公義,不為私利」,是「香港最寶貴的資產」。因為反中亂港、「違法達義」,令香港法治、秩序受到前所未見的衝擊,國際形象受損,這些違法者被判入獄是罪有應得,值得社會引以為戒,反對派把這些違法者捧為「政治明星」,「坐監有糧出」,這要傳遞什麼信息,不是為了製造更多黃之鋒,實在想不出其他理由。

新學年剛開始,本港有中學生公然在開學禮上為黃之鋒等人唱讚歌,炫耀自己羞辱國旗的往績,揚言「爭取港獨」;有大學校園連續多日出現鼓吹「港獨」的標語和橫幅,有學生會主席妄言,「香港法治名存實亡,法律是不正義便無遵守的必要。」香港是法治社會,學生是社會未來棟樑,有學生以鼓吹「港獨」為榮,公然煽動違法,不能不令人擔憂,更加證明這正是反對派長期積非成是、顛覆黑白的惡果。

攻擊法官傷害法治

英國前刑事檢控專員Ken Macdonald,本身是御用大律師,現為牛津大學瓦德漢學院院長,近日在港報章投稿指出,法治並非「流動的饗宴」,不能任人呼之則來、揮之則去;他認為黃之鋒等人的案件若發生在英國,結果也一樣,英國上訴庭亦很可能會改判監禁。Ken Macdonald更質疑,部分批評判決的人因應政治需要而調整對法治的理解,只在判決合心意時才支持法治,有關做法危險,應盡量避免。

反對派不把本港律政司、法庭放在眼裡,但是英國的法學權威也認同律政司、法庭做得無錯,更明言選擇性尊重法治,攻擊檢控官提上訴的權利、以至法官的個人誠信,法治本身便受打擊。可見,「政治檢控」、「法治已死」之說完全站不住腳,反對派還要盲撐下去,繼續誤導年輕人、摧毀香港的法治和未來嗎 ?相信廣大市民不會坐視不理。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