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人民政協 > 正文

雙周會倡科評體系改革

2017-09-14
■中科院「百人計劃」吸引哈佛博士后歸國創業,圖為他們在實驗室討論研究進展。 新華社■中科院「百人計劃」吸引哈佛博士后歸國創業,圖為他們在實驗室討論研究進展。 新華社

全國政協近日在京召開第73次雙周協商座談會,圍繞「優化創新環境,改革科技評價體系」建言獻策。全國政協主席俞正聲主持會議並講話。委員們建議科技評價要淡化論文數量的影響,充分發揮學術共同體的作用,中央有關部門要抓緊制定與科學技術進步法配套的科技評價實施細則,更加重視建立以企業為主體的科技評價體系,增強企業的自主創新能力。■香港文匯報·人民政協專刊記者 馬曉芳 北京報道

國家主席習近平強調,要改革科技評價制度,建立以科技創新質量、貢獻、績效為導向的分類評價體系。全國政協對科技評價體系改革工作十分關注,特「優化創新環境,改革科技評價體系」作為今年重點協商議題之一。為開好此次雙周會,民盟中央、全國政協教科文衛體委員會分別在會前就此開展專題調研。

促科技資源優化配置

多位全國政協委員認為,科技評價是推動國家科技事業持續健康發展,促進科技資源優化配置,提高科技管理水平的重要手段和保障。

委員們指出,近年來,中國在科技評價方面進行了積極探索,開展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積累了許多寶貴經驗,但也存在一些突出問題,如數論文、比影響因子、過分重視論文數量和期刊級別,從而忽視工作的實際價值和創新貢獻。重「帽子」、重經費,過分追求人才稱號,科技評價與崗位薪酬等物質化待遇直接掛u過多,擴大了不合理的收入差距。

設臨床醫學評價指標

全國政協委員、南京中醫藥大學校長胡剛表示,要構建基於貢獻度的臨床醫學科技評價體系,「臨床醫學是應用學科,應用學科完全按照發表SCI論文及其影響因子來評價,會影響我國臨床醫學的發展和進步」。

他指出,當前這種評價體系導致臨床醫學面臨很多問題:一是能發表高影響因子文章的醫生越來越多,但是會看病、能看病、看好病的醫生越來越少。二是從我們培養的人才來看,學位越高,臨床實踐能力反而可能越來越低。三是一定程度降低了中國新藥研發的國際競爭力。

他建議,科學設置臨床醫學評價指標,不以SCI論文的數量和影響因子評價臨床醫學。將臨床診療能力和水平,對患者解決病痛的成本或者為健康中國建設的貢獻度,作為臨床醫學的評價標準。堅持分類分層分科評價,基於臨床醫學發展規律和臨床醫生成長規律,實行差異化的評價標準和方法是當務之急。結合實際情況,他表示,在臨床醫學中需要區分臨床醫療和臨床研究兩支隊伍。

籲政府減少介入

委員們表示,政府介入多,學術組織和社會團體作用小,評價公正性需進一步提升等問題都亟待通過深化改革加以解決。

一些委員建議,要規範和減少名目繁多的人才工程。以創新和應用為導向,進一步減少論文、「帽子」對科技評價的影響,更加重視原始創新。實行分類評價,建立適合應用研究的評價標準。擴大高校和科研院所在科技評價中的自主權,鼓勵支持其大膽創新。

在現場討論時,委員們還對明確工科人才培養模式、解決工科院校理科化,重視大數據的應用,深化科技獎勵制度改革,促進重大原始創新等許多問題提出了意見建議。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