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人民政協 > 正文

淨化佛道教形象 倡文明敬香

2017-09-14

對於治理佛教道教領域存在的問題,浙江省民宗委堅持法治思維和問題導向,積極開展佛道教領域專項整治工作。2013年以來,浙江省佛道教領域列入專項治理案例79例,完成治理72例,治理完成率達91.3%,成功處理了一批假僧假道,進一步淨化了浙江省佛道教的形象。

在此基礎上,浙江省民宗委結合實際,創造性地提出以「治熱、治亂、治假、治俗」為內容的專項整治工作,對熱衷於「宗教搭台,經濟唱戲」,利用佛教來發展經濟;對熱衷於搞名目繁多的宗教活動,助長宗教熱;對熱衷於搞建設,互相攀比,貪大求全等現象;對未經審批亂建、濫建、違建宗教建築;對宗教團體和宗教活動場所內部管理混亂,制度不健全,對人、財、物和活動的管理不民主、不科學、不規範;對非法舉辦培訓班,非法開展宗教聚會、講經講道和網絡傳教等;對假僧、假道、假活佛;對部分佛道教活動場所商業化、功利化、庸俗化等問題;對部分佛道教活動場所及教職人員騙取香客、遊客錢財,旅遊企業、導遊人員誘導遊客和信教群眾燒高香等情況,開展了全面覆蓋的整治。

以浙江省正在推行的「三炷清香」活動為例。2014年,浙江省開始展開文明敬香活動,各家寺廟為遊客免費提供三炷清香,拒絕「燒高香」、「燒大香」。實施三年來,全省已有2,311處佛教場所及671處道教場所達到標準,佔全省佛教場所的56%、道教場所的40%。樓炳文說,「佛教提倡只要『心香一瓣』,即能普熏法界,凡有所願,皆蒙感應。倡導文明敬香,有利於體會宗教真義,祈福修身,也有利於淨化空氣,保護環境。到2017年年底,浙江將實現文明敬香活動在全省佛道教場所的全覆蓋,並將在已登記備案的民間信仰場所倡導並推行文明敬香活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