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人民政協 > 正文

京政協建言靜態交通治理

2017-09-14
■議政會現場 。 香港文匯報北京傳真■議政會現場 。 香港文匯報北京傳真

香港文匯報·人民政協專刊訊 北京市政協、市委統戰部近日聯合召開議政會,圍繞「加強靜態交通治理,緩解城區交通擁堵」進行協商議政。北京市委副書記、代市長陳吉寧出席會議並講話,北京市政協主席吉林出席。

據悉,北京市各民主黨派、工商聯和無黨派人士圍繞這次議政會主題開展了大量調研,進行了充分準備。會上,13位民主黨派、工商聯、無黨派人士和專家踴躍發言,從加強靜態交通科學規劃、強化路側停車精細化管理、推進停車場智能化改造等方面建言獻策。

精治、共治、法治並重

陳吉寧認真聽取發言後說,超大城市交通問題是世界性難題,也是當前北京城市治理的一件難事。破解交通難題,加強停車管理是關鍵一招。停車難、停車亂、管理水平不高的問題需要綜合施策,標本兼治,下大力氣解決。

他強調,加強停車管理是緩解城市交通擁堵的關鍵所在,也是體現城市管理水平、影響人民群眾獲得感、營造良好城市環境秩序的核心問題。我們將以習近平總書記兩次視察北京重要講話精神為根本遵循,堅持精治、共治、法治並重,建設、挖潛、共享相互促進,努力提高交通精細化管理水平,緩解城區交通擁堵,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

他還指出,要轉變觀念,大力踐行綠色出行。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改變以汽車為中心的道路設計和管理理念,體現公交優先、綠色出行,從路權保障、配套設施建設和優化環境等方面落實綠色出行,促進自行車、步行和公共交通無縫銜接。堅持綜合施策,優化城市規劃設計,做好相關公共服務保障。

引導社會參與停車治理

陳吉寧說,要抓好精細化管理。同時充分利用科技手段,實現停車管理的信息化、專業化、標準化,建立全市停車資源管理與綜合應用服務平台,大力推廣智能停車等信息技術,讓市民共享智慧服務。引進專業力量,參與停車管理,拓寬用好誠信平台規範文明停車。推動停車依法治理,積極引導社會參與,吸引社會資本參與設施建設,創建綠色文明、共治共管、共建共享的交通軟環境。

他指出,要堅持政府主導,深化體制機制改革。建立「政府主導、社會共擔、公眾參與、法制保障」的靜態交通治理體系。明確各部門管理職責和權限,建立綜合協調機制,推動停車管理方面的行政執法權相對統一。以路側停車管理體制機制改革為抓手,治理「停車亂、收費亂」問題。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