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人民政協 > 正文

發揮黨派特色 促進尊師重教

2017-09-14

尊師重教一直是民進的光榮傳統和鮮明特色。長期以來,民進中央積極建言獻策,在推動教育法治建設、教育改革發展、教師隊伍建設等方面作出了重要貢獻。從率先提出建議恢復「教師節日」到隆重慶祝教師節,再到來自民進的全國政協委員聯名提出盡早制定教師法案,推動全國人大1995年頒佈實施《教師法》,多年來,民進一直堅持將促進教師發展作為履行參政黨職能的重要義務,也得到了各界好評。

1981年,在全國政協大會期間,民進的前輩葉聖陶、謝冰心、柯靈等教育大家率先以黨派名義提出恢復設立教師節的建議,使得廣大教師終於可以重新擁有自己的節日。作為以教育為主界別的民主黨派,全國10萬餘名民進會員中有2/3工作在各級各類教育崗位上。

據介紹,民進中央自2007年發起主辦中國教師發展論壇至今已是第十屆,該論壇為國內有關專家學者、教育行政官員、一線校長教師們搭起了一個交流、討論、啟發、思辨、凝聚改革共識的平台。十年來,各界專家學者在這一平台上探討教師發展的戰略方向、改革路徑、推進辦法,一起為教師隊伍建設、教師專業發展貢獻智慧,也曾為落實《國家教育規劃綱要》,助推《鄉村教師支持計劃》落地而建言獻策,論壇一些成果還對國家政策產生了積極影響。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