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人民政協 > 正文

單霽翔:讓故宮傳揚好優秀中華傳統文化

2017-09-14
■故宮博物院院長單霽翔。 香港文匯報記者馬曉芳 攝■故宮博物院院長單霽翔。 香港文匯報記者馬曉芳 攝

香港文匯報·人民政協專刊訊(記者 馬曉芳 北京報道)全國政協第十、十一、十二屆委員,故宮博物院院長單霽翔近日做客中國政協文史館「文史大家談」活動,以「堅持文化自信 做優秀中華傳統文化的忠誠守望者」為題,結合自己在故宮的管理經歷,打造了一場語言生動、內容廣博、引人入勝的「大家」講座。全國政協副秘書長劉家強出席活動。

擴大開放面 緩解人流

身為全世界最忙碌博物館的掌門人,單霽翔謙稱自己是北京最大四合院的「看門人」。通過一個個小故事,單霽翔聲情並茂地介紹了故宮如何為最廣大的觀眾服務、傳承和弘揚好優秀中華傳統文化,並展示了在新時期新常態要求下,在故宮管理上的一系列新理念、新思路、新做法。

作為世界五大博物館之一、擁有多項「世界之最」 的故宮博物院一直是公眾關注的焦點、媒體報道的「熱詞」。單霽翔說,面對人滿為患的巨大壓力,故宮通過增開售票窗口、提供休息椅、宮殿安裝現代照明設備、提高故宮開放面積等措施,「讓觀眾參觀有尊嚴」。同時,通過建設和修繕安全庫房、讓文物安置在原生環境中等措施,「讓文物擁有尊嚴」。

單霽翔還向大家介紹說,故宮通過增設文物醫院、加強文物修復及科研實力、加大人才培養等為傳承和弘揚優秀傳統文化儲備後勁;建設數字故宮社區、研發親民文創產品等讓文物活起來、飛起來,成為人類文明共同的財富。並利用主辦紫禁城論壇、世界古代文明保護論壇等國際平台,擴大朋友圈,提高影響力,彰顯故宮在新時代下的傳承力和創新力。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