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人民政協 > 正文

李月成的扶貧攻堅戰

2017-09-14
■選址山間,遠離塵囂的綠殼蛋雞養殖基地。香港文匯報貴州傳真■選址山間,遠離塵囂的綠殼蛋雞養殖基地。香港文匯報貴州傳真

7月18日,李月成和貴州省新聞出版廣電局聯手,組織媒體記者到貴州黎平「走轉改」。李月成坦陳,其實是為了擴大綠殼雞蛋名聲,從而打開銷路。

從28歲遠近有名的「娃娃縣長」,到如今作為省政協秘書長即將退休,李月成主要的工作經歷,似乎都在農村。在貴州的三個民族自治州,他先後擔任過州委常委、副州長、州長。到省政協後,除了機關事務,李月成幾年前曾率隊到畢節市七星關區扶貧,一去就是五、六年。

而李月成當初成為「娃娃縣長」,也與扶貧直接相關。彼時,李月成是共青團黔西南州委書記,作為州機關工作隊隊長被派到普安,搞的就是扶貧。工作告一段落,李月成推開宿舍門,門楣上掉下一封電報,內稱他已被選為普安縣長。他後來才了解到,是當地百姓強烈要求,讓李月成繼續留下來扶貧。

這次,省裡並沒有給政協下達扶貧攻堅的硬任務,但李月成率隊先去七星關區,去年又按照調整方案,定點「幫扶」黔東南州的黎平縣,一年之內,來黎平24次。

消除貧困是責任和使命

扶貧,似乎就是李月成的責任和使命。這與他早年的苦難有關。他8歲時,父親因病辭世。家裡三姊妹,年紀都還小,所以全靠母親一人養家,困難可想而知。往往是一開春就沒吃的,只好借糧,借包榖還大米,日子也就越過越緊。這樣一路走來,貧困所帶來的一切苦難深深地烙印在他心裡。

李月成在《 「民生7+3」 》的書中寫到,希望他治下的地方百姓「7個有」,即有衣穿、有飯吃、有房住、有錢用、有水喝、有醫保、有學上。後來,李月成又加上了「3個有」,即確保生活最困難的農民有肉吃、有火烤、有酒喝。

為了這些「有」,李月成事無巨細。比如,他要求農村低保必須在年底完成,否則這些地方的縣(市)長,不能放假回家過春節;哪個縣(市)完不成任務,李月成就到哪個縣(市)去,帶領當地幹部陪困難群眾過春節。不僅如此,去到困難群眾家,要背多少斤米、多少斤肉,帶多少慰問金,都有明確要求。

他要求消滅「零就業」現象。他多次和縣(市)長算細賬,政府一年少買一輛20萬元的車,就能為30個「零就業」家庭解決實際問題。他甚至規定,凡是沒有消滅「零就業」的地方,縣(市)長一律不批准出國和外出考察等等。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