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人民政協 > 正文

吳惠權 團結客屬社群 凝聚愛國力量

2017-09-14
■全國政協委員吳惠權。香港文匯報記者潘達文  攝■全國政協委員吳惠權。香港文匯報記者潘達文 攝

全國政協委員、香港廣東社團總會常務副主席、福新國際集團董事長吳惠權,是香港粵籍客屬社群的領袖人物。作為客家人的佼佼者,今年他獲推舉為香港客屬總會主席,成為擁有70多個客籍屬會的掌舵人。吳惠權近日接受香港文匯報.人民政協專刊訪問時憶述:「早年提及廣東客家人,大家只知道梅州、惠州,沒人知河源,可香港人飲的東江水源頭就在河源,卻不知道河源在哪裡。」10多年來,吳惠權在港默默耕耘,團結河源鄉親,積極參與香港社會事務,致力壯大河源社團力量,推介家鄉河源,令河源知名度不斷提升。■香港文匯報.人民政協專刊記者 沈清麗

人稱「權哥」的吳惠權,給人的印象爽直、熱心腸、重情義,是員工心目中的好老闆,在圈中享有良好口碑及信譽。

率鄉親惠社群 河源地位日增

10年前,吳惠權接掌香港河源社團總會主席,在他帶領下,總會迅速發展壯大起來,會員人數激增,目前已登記選民超過3萬人。

他先後兩次牽頭捐資購買會所擴大會址,更牽頭捐資捐物,落手落腳走在最前線,帶領會員和義工參與大量社會事務和地區工作,社會地位和影響力日益提升。

對河源社團的建設,吳惠權可謂費盡心思,出心、出錢、出力、出時間,近年致力推動河源「五縣一區」各自成立同鄉會,冀將香港河源籍鄉親更廣泛團結凝聚起來。今年4月,他更以「發揚人民政協的優良傳統,加強歷屆政協委員的聯誼」的宗旨,創立了「香港河源政協歷屆委員聯誼會」,出任首席會長,為香港再添一支愛國愛港力量。

吳惠權在訪問中透露:「以前香港客家人出來社會做事,不會預你一份,因為河源沒人站出來。楊釗曾笑我,現在好了,有阿權出來,他會拍心口說『我出50萬元、100萬元,我可以拉隊出來』。不過,最令我開心的是,香港人從此知道河源在哪裡了。」

「我們香港人飲的是東江水,東江水源頭就是河源的萬綠湖,政府為保潔淨水質,杜絕任何會造成污染的工業和餐廳,犧牲了河源經濟。然而,以前香港人講客家人只知梅州、惠州,就是不知河源,我是河源人真的很心痛。」

今年8月,吳惠權接掌香港客屬總會主席,任期3年。上任之初,他已為總會籌得超過2,000萬元會務經費,當中他和執行主席曾智明各出300萬元,4個常務副主席張國榮、吳火豪、古爾夫、梁錫光各出150萬元,楊釗和梁亮勝各出200萬元等,一呼百應的籌款能力,盡顯其獲眾多客屬知名人士的信賴和支持。

凝聚客屬力量 為繁榮做實事

吳惠權欣慰地說:「客家人的凝聚力非常強,香港客屬總會的起點也很高,在成立初時,已有梅州、惠州、河源、深圳、東莞、韶關、清遠共7市的社團總會共同參與。成立短短6年來,總會已廣納70多個團體會員。」

他透露,在香港客屬社群超過200萬人,未來總會將努力團結和凝聚這批力量,攜手共進,為香港的「一國兩制」和長期繁榮穩定多做實事。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