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同學促幹事對外發言應謹慎

2017-09-19

理大醫療及社會科學院三年級生Samuel︰

一般大學生難以透過選舉去選出可以代表自己的學生會內閣,因不少學生會均有傾向、立場,而他們的立場亦非代表全部學生。他認為理大生普遍對校政或社會上的政治議題比較冷感,學生會選舉的投票人數不多,故代表性有限。

他坦言對理大歸屬感不大,而他相信普遍大學生均獨立思考,故更感「學生會不能代表我」。對於有學生會維護教大民主牆上的侮辱蔡若蓮字句,他認為這正是學生會成員以個人立場發表言論及自我中心的表現,但不能代表所有大學生。

理大設計學院二年級生Lesley︰

對於有不少學生會表明支持「港獨」,她個人就不認同,因香港屬於中國一部分,而她亦不認同大學的學生會能代表她,但社會容易將焦點放在學生會之上,容易誤解學生會等於大學生,因此學生會成員更應注意自己的行為,「唔應該好似傻仔咁,衝出蟆窗v、「大家成年人,應該成熟點」,她更擔心部分學生的激進行為,會令人誤解大學生就是偏激分子。

理大地產及建設測量學系三年級生Angel︰

票選學生會是學生的責任,故她有機會就會去投票。她認為理大學生會代表性「OK」,因偶有舉辦諮詢,亦願意聆聽意見,「不過做唔做就另一件事。」她認為,學生會不能完全代表學生,因有學生會成員未有考慮自己的意見是否客觀,亦未有聲明是以個人意見出發,就公開作出言論或行為,容易令外界誤解。

對於早前有人在教大民主牆貼上侮辱蔡若蓮的字句,以及前中大學生會會長周X峰辱鬧內地生為「支那」,這些事件只是反映一小撮人的行為,不能反映全部大學生想法。

應對重大事件宜諮詢

城大電子工程學系三年級生方同學︰

學生會幹事要發表一些影響性較深的言論或作出行動時,應先諮詢學生的意見,「不過好多時都做唔到。」她認為,成員更不應以學生會身份發表個人言論及立場,否則會影響城大生形象。

就有舊生在城大民主牆貼上「香港獨立」標語,她不認同這種行為,也認為香港不可能「獨立」,「始終香港是中國一部分。」她認為年輕人容易受同輩影響,故若學生會在校內宣「獨」,擔心會令這種違法思想在校蔓延。

城大電腦科學系三年級生Katy︰

由學生投票選出的學生會仍有一定代表性,但學生會成員應「做好本業」,例如為同學謀取福利,或成為學生和學校之間的橋樑,但在發表政治立場或言論時,應以個人身份出發,「因為一個(學生)會不等於整個城大」,而他們亦應注意自己的言論及行為,否則會影響社會對城大生的印象。

城大測量系二年級生馮同學︰

學生會要表達言論或有所行動,應先考慮自己的身份,但有學生會成員未有以學生角度出發,「以不適當的身份,講不適當的說話」,影響外界對大學生印象。

對於有學生會前會長指內地生是「支那人」,她認為這反映有大學生思想偏激,只從單一角度出發,做事不顧後果,「有少少沖昏鷩Y腦。」就教大民主牆事件後,消息指有校長表明不再僱用教大畢業生一事,她認為正好反映小部分人做錯,後果連累他人。 ■文:溫仲綺 圖: 潘達文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