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李國章:「獨」是「失敗者思維」

2017-09-19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姬文風)大學校園播「獨」問題嚴重,除了中大學生會近日「死守」不明來歷「港獨」文宣外,多所學生會均曾協助激進「本土派」組織寄賣「港獨」物品,惟恐天下不亂。香港大學校委會主席李國章認為,問題癥結源於不少香港學生各方面的競爭力不如內地學生,差距之大驅使一些本地學生存心逃避「唔同你玩」,結果衍生出「港獨」這種「失敗者思維」。

李國章昨日接受英文電視節目《清心直說》訪問,剖析個別本地學生支持「港獨」原由,「(理由)非常簡單,我們大學的年輕人無法跟內地生競爭,不論獎學金還是獎項,內地生都遠勝。與其更盡力玩這『遊戲』,或加強競爭,香港學生說我不再跟你玩,我們要逃跑,我們要獨立於你們。」

他坦言,這基本上就是失敗者思維(mentalily of losers),也是多間大學校園接連出現「港獨」標語的一大原因。

煽動非「學術討論」

李國章強調,香港跟內地關係密切,食物及食水均來自內地,討論「港獨」根本沒有意義。尤其「港獨」標語明顯具煽動性,不屬於學術討論,張貼更是違反基本法,強調校方有責任告訴學生對錯,應移除有關違法標語。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