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勿忘國恥 紀念九一八事變

2017-09-19

朱家健 全國港澳研究會香港特邀會員 香港基本法澳門基本法研究會會員

昨天是「九一八」事變86周年紀念,筆者向當年曾頑強抵抗日寇而喪命的中華民族軍民先烈送上最崇高的敬意。80多年前,中華兒女軍民犧牲性命拚死捍衛國土家園以及我們民族尊嚴,這是中國人要永遠牢記的。

「九一八」事變又稱作瀋陽事變,當年日本軍國主義借軍事衝突挑起戰火,以戰爭血洗中國東北全境,發起屠殺和侵略,是中華民族抗日的其中一段血淚史。當年事緣日本對我國遼闊國土和豐富資源虎視眈眈,不惜藉詞挑釁,更指派情報人員潛伏境內、培植漢奸作收集情報,為攻佔當時的中國作準備。日寇於1931年按捺不住狼子野心,派遣關東軍炸毀由日本修築的南滿鐵路路軌,再嫁禍中國軍隊,賊喊捉賊,藉詞製造借口挑釁,攻佔瀋陽、長春等多個東北城市,在短短半年內,東北全境已告落入日寇控制。

日寇的侵華戰爭罪行罄竹難書,滅絕人性、反人道文明,體現獸性醜惡。我國在多個省市設有博物館並以文字、紀錄片和文物展展示日寇侵華暴行,把戰爭慘痛歷歷在目的一幕呈現給國內外參觀者。作為中國人,既要牢記這段被魚肉的過去,也要呼籲國內外尊重這段歷史。

近年,日本首相及其內閣仍罔顧二戰為亞洲各國人民帶來的傷痛,一意孤行堅持參拜供奉甲級戰犯的靖國神社,未有正視侵華史實,損害中國人的感情,並在受害人傷口灑鹽,日本似乎並未有汲取二戰戰敗的教訓,屢有小動作,包括篡改教科書意圖美化和改寫二戰侵略歷史,無視史實,又唆使左翼以民間運動之名佔領我國釣魚島並推動所謂「國有化」,又以軍艦驅逐我國在己方水域或公海的漁船。這一切均反映日本軍國主義再次復辟,對亞洲各鄰國和地區和平安全響起警號。

戰爭是血和淚譜成的悲歌,造成生靈塗炭,日本作為二戰戰敗國,更應以史為鑑,不要重蹈覆轍,日本更須承諾放棄軍國主義和侵略其他國家的妄想,要認真汲取教訓及反思,別再向周邊國家作出任何形式的軍事挑釁。日本只有透過尊重和正視歷史,承認過錯,亞洲才會享受真正和平。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