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建制派該如何應對補選

2017-09-19

文滿林 香港華人革新協會副會長

選舉管理委員會日前公佈,計劃於明年3月11日舉行補選4個因宣誓違規遭DQ的立法會議席空缺,包括港島、九龍西及新界東3個選區議席,以及一個建築測量界功能組別議席。分兩次補選勞民傷財,無端浪費政府大量人力、物力、財力,真真是反對派存心「玩洁v,卻要政府和納稅人血汗錢「埋單」,引起廣大市民不滿和反感。但為了大局,建制派必須全力以赴。

從3個選區的補選形勢來說,建制派在九龍西的勝算最大,其次就是新界東。去年九龍西投向建制派參選人的選票達11萬,造就兩個當區的票后,一是蔣麗芸,一是梁美芬。假若建制派協調得宜,只派一人參加補選,將在去年投向建制派參選人的選票集中於一人身上,當選的機會就高。無論反對派多少人參選甚至只派一人參選,建制派都應有一定勝算。

至於新界東,建制派與反對派應是五五之爭,關鍵在反對派能否協調得當,只派一人出選。去年立法會選舉,建制派同樣贏得票王票后,一個是葛珮帆,一個是陳克勤,總得票達15萬之多,僅比反對派總得票略少一兩萬票。明年補選的變數在於兩大陣營的協調,為了勝算和整個大局考慮,建制派必須服從協調,只派一人參選,力爭贏回新界東的議席。

無論哪個陣營,在去年立法會選舉得票率勝過對方多少都好,若然多出一個以上參選人參選,就肯定分薄票源,嚴重影響勝選。在建制派陣營中有兩大板塊,一是民建聯,一是工聯會,都各有不少基本票。有關方面事前必須做好一切為大局的思想工作,一切以最有勝算把握的對象參選進行協調。一旦落實參選人,建制派所有力量都必須誠心一致、齊心合力進行助選工作,不分彼此以勝選的大局為目標。

還有一個因素對明年補選產生變數的,就是廣大市民對「港獨」的態度。反對派尤其是那些激進派、「本土派」的參選人,必定祭起「港獨」這支旗號作為拉票手段,以此吸引某些青年人和誤導、欺騙一些無知的中間選民。建制派要堅決反「港獨」,佔據輿論主導權,爭取更多市民支持。

現在離補選還有不到半年時間,對於有關選舉工程的工作來說,說長不長說短不短。由協調、選派參選對象、部署助選工作及人手調配,溝通及宣傳等等都要逐一進行,細緻分工到位。稍一做得不妥,都直接影響選情和勝算機會。一句話,建制派不是沒有選票,也不是沒有勝算機會,關鍵是拉動每一票。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