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文星級學堂 > 正文

【言必有中】武漢「過早」多選擇 熱乾麵回味無窮

2017-07-12

看到「過早」這個詞,想必大家一定會聯想到「特殊的成長經歷讓他過早的成熟了」之類的句子,認為「過早」是「超前、提前」的意思。但今天我要介紹的「過早」,是指「吃早餐」。

在小吃店吃早餐

「過早」是湖北武漢的方言,即指一大清早,因為要匆匆趕到集市,來不及在家吃早餐,就在小吃店用餐。

「過早」一詞最早出現在清代道光年間的《漢口竹枝詞》中。武漢人之所以很早就養成了戶外「過早」的飲食習慣,是由於地理環境和經濟活動的緣故。直到今天,武漢人仍然保留了這個習俗,而且由於現代社會生活節奏不斷加快,再加上人們的工作、學習場所與居住地點距離的增大,這種「過早」的習俗亦有日漸增強的趨勢。在武漢,「過早」也有「一日之美在於晨」的特殊意義,似乎沒有吃早餐便領略不到一天中的最美。

百年老巷多早點

武漢三鎮(漢口、武昌、漢陽)的早餐店非常發達,遍佈大街小巷,生意興隆,食客絡繹不絕,尤其以武昌的戶部巷最為出名。戶部巷是一條長150米的百年老巷,被譽為「漢味小吃第一巷」,其繁華的早點攤群數十年經久不衰。在這裡吃早餐,一個月可以不重複花樣。

武漢的早點,又以種類多、搭配妙、做法絕、價不高、吃得飽為特色。武漢四大名早點,依次為熱乾麵、三鮮豆皮、重油燒梅和鮮魚湯糊粉。現在就給大家隆重推介一下位於榜首的熱乾麵。

熱乾麵與山西刀削麵、北京炸醬麵、四川擔擔麵、鄭州燴面並稱為中國五大名麵,是最具特色的「過早」小吃。麵條粗細適中根根筋道,色澤黃而油潤,口感爽口彈牙,並伴有淡淡的鹼水香味。再拌上醬油、麻油、芝麻醬、蝦米、辣蘿蔔粒、b花等配料,口感豐腴濃厚,更具風味。

熱乾麵是武漢人「過早」中特別喜愛的大眾化食品,價錢實惠,只需幾塊錢,就可以舒舒服服填飽肚子。

怕麵變壞創美食

據說熱乾麵的由來還有一段小故事:上世紀30年代初期,漢口長堤街有個名叫李包的人,在關帝廟一帶賣涼粉和湯麵。有一天,天氣酷熱,麵沒賣完,李包怕麵條發餿變質,就把剩下的麵煮熟撈起來攤在案板上,不小心碰到了麻油壺,油潑在了麵條上,李包乾脆把麻油拌合在麵條裡,然後將麵條攤涼。

第二天早上,李包將拌了麻油的熟麵條在開水裡燙幾下,瀝乾水,擱在碗裡,再加上芝麻醬等佐料後,立刻香氣四溢,人們爭相購買,吃得津津有味。有人問李包賣的是什麼麵,李包隨口說「熱乾麵」。此後熱乾麵便漸漸成為武漢人「過早」不可缺少的一種食品。

現在,武漢熱乾麵已經成為中國的名小吃,全國各地都可以買到,在深圳也不例外。所以,我媽媽一有空就會到深圳能買到地道熱乾麵的小店,買一碗風味地道的熱乾麵吃,一解鄉愁。媽媽偶爾也會帶一碗回香港給我和妹妹品嚐。

每當我聞到撲鼻的芝麻醬香,嘴裡細細咀嚼荋味鮮美的熱乾麵,兒時的回憶便立刻浮現在眼前(武漢是我出生和童年成長的地方),只覺得倍感親切、回味無窮。■香港專業進修學校語言傳意學部講師 林愛妮

網址:www.hkct.edu.hk/

聯絡電郵:dlgs@hkct.edu.hk

■松睿(退休教師,閒時不休,讀書、代課、練口語,期望自己仍有餘力幫助學生進入大學。)

隔星期三見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