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自砌電動車 科大生險成「羊牯」

2017-09-25
■科大機械及航空航天工程系早前推出電動車課程。後排右一:高松年,前排中:張盛游,前排右一:郭健南。 香港文匯報記者柴婧  攝■科大機械及航空航天工程系早前推出電動車課程。後排右一:高松年,前排中:張盛游,前排右一:郭健南。 香港文匯報記者柴婧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柴婧)科技大學機械及航空航天工程系早前推出電動車學分課程,讓學生以十星期時間,自行製造電動車。修讀該課的四年級生郭健南和夥伴在課程中製成了電動車「BATMAN」,大呼滿足,他指「從小已參加製作比賽,但這是第一次學到從工程師的角度思考、實踐。」成本、時間、物料選擇都要全面考慮,他還因不了解物料行情,差點成為「羊牯」,花5倍高價、400元買個小小的齒輪,是次經驗,令他學懂不少工程相關的知識。

為增加學生實踐能力,科大開設電動車課,邀業界工程師團隊與科大教授一起擔任導師,幫助學生理論結合實踐,設計及製造電動車。具30年行業經驗的科大機械及航空航天工程系兼任副教授高松年表示,行業普遍不太滿意剛入行的新工程師,認為他們解決問題時方法較理論化、脫離實際,故這課程要求學生完成包括理論、設計、製作和組裝等工序,了解市場需要,並從實際操作和錯誤中學習如何建立系統的解決方案等。

科大機械及航空航天工程系教授林銓振指,有見電動車課程成效不俗,校方將於2018年繼續開設。

修讀電動車課程的同學張盛游深信電動車在未來汽車市場的發展會很有潛力,故希望能在課堂中取得相關經驗。他和隊友花約5,000元買來一個5歲至7歲小朋友使用的電動車,又花費約3,000元改裝為任何年齡人士都可使用的電動車「BATMAN」,「加長了車身,增加了45%的空間,並且安裝了一個可以調節的延伸桿,駕駛員可根據身型自由調控。」

一個小零件 市價差五倍

為提高安全性和舒適度,團隊亦增設了輔助制動器和擋風玻璃。隊友郭健南表示,改裝的變動會影響電動車的設計,這是一大難點,團隊要動腦汁對每個問題給出解決方案,但當中並無標準答案,甚至連採購一個小零件,都有不少學問,「同樣的齒輪,有的地方賣約80元,有的地方賣約400元。」他覺得是「老闆見我年輕,故意叫高價」。

高松年指,這是工業界普遍存在的情況,所以工程師需要了解零件價格,才能節省成本。

盼明年出戰大學生賽

經過這次實踐,張盛游認識到,僅懂得用最好的方法達到設計要求遠遠不夠,要考慮金錢、製造時間、裝配方法、物料選擇等很多因素才能完成好的產品。

他和郭健南都希望繼續設計製作電動車,希望明年出戰大學生電動方程式汽車大賽。

此外,科大明年將成立一個新的綜合系統設計學部,研究主題包括機器人系統、智能家居、智慧城市、醫療保健系統等。學部正籌備於2018/2019學年開設「綜合系統設計理學士」課程。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