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宜家原則」施政 默克爾如德傢俬

2017-09-25
■默克爾被形容為德國一件實而不華的傢俬,縱有缺點仍不可或缺。 路透社■默克爾被形容為德國一件實而不華的傢俬,縱有缺點仍不可或缺。 路透社

默克爾屹立德國政壇頂端12年不倒,預料將第4度出任總理,評論將她的從政手法形容為「宜家原則」,能夠百貨應百客,滿足大多數選民的需要。評論更形容默克爾就是德國一件實而不華的傢俬,縱有些許缺點,但仍然是不可或缺。

默克爾執政特色之一是不被意識形態所左右,她帶領保守派的基民盟同時,亦經常採用左派政策主張。2013年為默克爾策劃選舉工程的公關負責人邁耶說,默克爾從政模式關鍵是令基民盟吸納所有政治黨派主張,「她跟從宜家原則,百貨應百客。沒有人會因為被人看見走進她這家店而感到難為情。」

縱有缺點仍不可或缺

事事皆管、「萬事包搞掂」的作風為默克爾贏得「媽咪」稱號,不過今屆選舉中,基民盟支持度較上屆下跌多達7.5個百分點,加上極右政黨崛起,令人懷疑經過長達12年執政後,默克爾會否變得「離地」,開始與德國民眾訴求脫節。

近期柏林正上演賣座話劇《媽咪放去哪兒》,講述默克爾某日接到襲擊威脅,因此要住進一個普通德國家庭暫避,並在與這家人相處中鬧出不少笑話,例如默克爾不做家務、會偷走電視遙控電池以操轉台大權等。導演表示,他們希望透過話劇探討默克爾是否仍然與民同在。話劇最後,默克爾真的變了寄宿家庭其中一件傢俬,一家人無奈地接受她的諸多缺點,但同時明白沒有了她將會不知怎麼辦。 ■《衛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