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圖揭教廷罪證 梵蒂岡審計總長遭迫走

2017-09-25
■米洛內(右)曾與教宗會晤。 路透社■米洛內(右)曾與教宗會晤。 路透社

教宗方濟各上任以來一直試圖整頓梵蒂岡財政,不過被視為改革重要推手的首任教廷審計總長米洛內,數月前卻在沒有任何解釋下突然辭職,引起關注。米洛內日前打破沉默,聲稱自己是被反對改革勢力迫走,並相信這與他發現教廷內部不法行為的證據有關。教會高層否認指控。

曾經擔任德勤會計師事務所意大利分公司主席的米洛內,2015年獲委任為梵蒂岡審計總長,原本任期為5年。米洛內表示,教廷代理國務卿貝丘於今年6月19日突然下令他辭職,原因是梵蒂岡警方調查後,認為他調查期間涉嫌越權。米洛內認為對方提出的證據純屬捏造,否認指控。

米洛內稱,他因揭發梵蒂岡內部不法行為的證據,所以被人迫走,但他以保密協議為由,拒絕公開有關證據。米洛內又指,他和下屬的電腦前年9月曾被人入侵,他於是外聘保安公司調查,結果卻成為梵蒂岡警方指控他的理據。

貝丘駁斥米洛內的說法,指控對方聘請保安公司是要監控教會高層,聲言讓米洛內自行辭職,已經是保存對方顏面的做法。 ■路透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