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美轟炸機抵朝非軍事區 本世紀最北端

2017-09-25
■B-1B「槍騎兵」轟炸機■B-1B「槍騎兵」轟炸機

朝鮮屢次進行核試和試射導彈,並與美國隔空互罵,令半島局勢進一步緊張。美軍昨日派出B-1B「槍騎兵」轟炸機,在F-15C戰機護航下,飛抵朝鮮東部海域的國際空域執行任務,美方聲稱這次是本世紀以來,美軍戰機在韓朝非軍事區飛抵的最北端,表明美國已準備好運用一切軍事能力,捍衛美國本土和盟友的安全。

美國國防部發言人懷特發聲明稱,B-1B轟炸機和F-15C戰機分別從關島美軍基地和日本沖繩基地出發,飛抵該水域上空,表明美國極重視朝鮮的魯莽行徑。懷特表示,此次飛行旨在表明總統特朗普手握多種軍事選項,應對任何威脅。

朝外長威脅導彈襲美本土

B-1B艙內能攜帶34噸彈藥,外掛27噸彈藥,可以音速1.2倍的速度避開敵軍戰機,展開地毯式轟炸。儘管B-1B不屬美國核武力量,但能投擲大量常規炸彈,具備強大攻擊力。

另一方面,朝鮮外長李勇浩前日在聯合國大會一般性辯論發言時,批評特朗普稱金正恩為「火箭人」,是侮辱朝鮮最神聖尊嚴,稱其「缺乏常識、精神錯亂、狂妄自大」,指對方的「徹底摧毀朝鮮」言論,將使「朝鮮火箭」無可避免地射向美國本土。

李勇浩形容特朗普為「邪惡總統」,企圖將聯合國變成「匪幫巢穴」,他發言期間更兩次向下伸出兩根手指,以表達不滿。對於特朗普指責朝鮮「正進行自殺行為」,李勇浩指對方犯下嚴重錯誤,將招致朝鮮導彈覆蓋美國全境,「是特朗普自己進行自殺行為」。

朝:距完成核武裝僅差數步

李勇浩強調,朝鮮最終目標是在核能力上與美國達至平衡態勢,制裁措施不會影響朝鮮發展核武,目前距離完成核武裝僅數步之遙。他警告若美國妄圖採取「斬首」行動,朝鮮別無選擇,只能先發制人。■韓聯社/法新社/美聯社/路透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