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聯合政府4大可能

2017-09-25

雖然默克爾的中間偏右陣營(基民盟/基社盟)有望成為國會最大勢力,但由於議席預料未能過半,因此仍需與其他政黨聯合執政。根據民調數據,分析列出幾個可能的執政聯盟組合。

大聯合政府

聯盟政黨:基民盟/基社盟、社民黨

分析:因應選民不求變心理,延續選前政局,對於經常被認為是「明右實左」的默克爾而言,與社民黨再次聯手也是最一勞永逸的選項。不過近年不少評論認為,大聯合政府有如對德國民主的慢性毒藥,令主流政黨變得面目模糊,社民黨若不想永世活在默克爾陰影下,便應該果斷下野,否則只會讓極端政黨搶佔反對派的位置,加劇政治兩極化。

可能性:大

虎紋鴨政府

聯盟政黨:基民盟/基社盟、自民黨

分析:中間偏右聯盟,由於兩派象徵色分別為黑色和黃色,故得此名。雙方理念幾乎一致,歷史上多次合作,不少基民盟黨員亦傾向自民黨多於社民黨,若然兩黨聯手將有利進一步改革經濟。不過默克爾不喜歡自民黨的減稅等主張,後者反對加強歐元區整合,亦不利與歐洲鄰國合作。默克爾過往與自民黨的合作並不愉快,即使今次兩黨結盟,議席可能也僅過半,令默克爾在爭議議題上受制於自民黨。

可能性:中等

牙買加政府

聯盟政黨:基民盟/基社盟、自民黨、綠黨

分析:黑黃綠一如牙買加國旗三色,故得此名。保守政黨與自由派及環保反戰政黨合作,勢將開創政壇新時代,超越意識形態的合作或有助抗衡民族主義。不過三黨在關鍵議題上立場南轅北轍,合作談何容易,這個組合更被視為完全離地的幻想。

可能性:低

少數派政府

分析:若組閣談判破裂,德國憲法容許國會最大黨組成少數派政府。若社民黨拒絕入閣,這將成為默克爾唯一選項。不過對於崇尚穩定的德國人而言,將難以接受這個結果,深明此道的默克爾或許會提出重新選舉。

可能性:極低

Politico網站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