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伊庫族今獨立公投 女歌手為自由發聲

2017-09-25

伊拉克庫爾德族自治區定於今天舉行獨立公投,在投票前夕,28歲庫族女歌手Helly Luv推出新歌,以示支持庫族獨立。她自言作為歌手,深信歌曲是有力的武器,認為庫族多年來渴望自由,現在是全世界尊重庫族的時候。

Helly形容公投是「我們的一切」,「我的祖父夢想庫族獲得自由,我也是一樣。數百年來我們被殺害和剝奪權利,現在是時候為自由發聲。」

土延跨境行動施壓

Helly的父親曾是庫族部隊成員,與極端組織「伊斯蘭國」(ISIS)作戰,她也曾爬上坦克向敵人開火。兩年前,她曾推出名為「革命」的歌曲,音樂錄影帶更在摩蘇爾附近村莊拍攝,希望激發民眾對抗ISIS。Helly稱在推出歌曲後曾接獲死亡恐嚇,她早有心理準備,指歌曲若能燃起數百萬人對抗ISIS的決心,即使自己性命受威脅也在所不計。

另一方面,土耳其國會前日通過決議,授權土國部隊在伊拉克和敘利亞的部署行動延長1年,以加強向舉行獨立公投的庫族施壓。對於有消息指庫族屈服於各方壓力,決定推遲公投,自治區政府否認,重申公投如期舉行。 ■《星期日泰晤士報》/路透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