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特朗普撤邀NBA冠軍 球星轟煽仇

2017-09-25
■史提芬居里表示,即使球隊接獲特朗普邀請,他也不會出席。■史提芬居里表示,即使球隊接獲特朗普邀請,他也不會出席。

體壇反種族暴力 勇士球星居里聲援「跪地潮」

美國總統特朗普在競選期間以至上台後,不斷到處點火頭,近日更與體育界「開火」。特朗普上周五出席共和黨一場集會時,炮轟美國職業足球大聯盟(NFL)部分球員,在播放國歌時拒絕站立,更單膝跪地表示抗議,形容這些「妓女的兒子」不尊重國家,呼籲班主解僱這些球員。這番言論惹來其他體壇名人抨擊,美國職業籃球(NBA)應屆總冠軍金州勇士隊當家球星史提芬居里,表明不會接受邀請到訪白宮,特朗普其後更索性取消邀請。

這場風波源於NFL前三藩市49人四分衛卡佩尼克,去年起在比賽前奏國歌期間單膝跪地,抗議警方對少數族裔使用暴力。很多球員其後仿傚他的行動,抗議種族歧視。

特朗普︰跪地NFL球員「妓女之子」

特朗普上周五要求球隊班主解僱有關球員,將「妓女的兒子」踢出球場,他前日在twitter上再發炮,稱若球員想在NFL賺取豐厚收入,必須尊重美國國旗和國歌,否則應被「炒魷」。特朗普昨日再在twitter發文,建議球迷杯葛NFL賽事,藉此向球會施壓,對在奏國歌期間抗議的球員採取紀律處分。

NFL主席古德爾前日發聲明,形容特朗普的言論對NFL及球員缺乏尊重,對此感到不幸。多支NFL球隊的班主挺身支持球員,批評特朗普的言論令整個NFL分化。

其他體育運動的球員亦對特朗普的言論看不過眼。按照傳統,NBA總冠軍會獲總統邀請到訪白宮,但金州勇士球星史提芬居里表示,即使球隊接獲特朗普邀請,他也不會出席。他的隊友杜蘭特上月指責特朗普激發種族緊張關係時,也曾表示不會到訪白宮。

大帝批白癡 高比拜仁:搞分化

特朗普前日在twitter發文,稱獲邀到白宮是對冠軍球隊莫大的榮耀,但居里卻感到猶豫,因此他決定撤回邀請。勇士隊隨後發表聲明稱,接受特朗普不作邀請的決定,對此表示失望。一眾球星狂轟特朗普,「大帝」勒邦占士怒斥對方是白癡,稱「在特朗普上台後,到訪白宮已非榮耀。」休斯敦火箭球星基斯保羅嘲諷特朗普在國家不斷出事之時,卻只關心是否到訪白宮的問題。前湖人主將高比拜仁批評特朗普言論造成分化仇恨,不可能「令美國再次偉大」。

美國職棒大聯盟(MLB)球隊奧克蘭運動家新秀球員麥克斯威爾,前日在賽前奏國歌時單膝跪地,表示抗議日趨嚴重的種族歧視。球隊教練稱,麥克斯威爾早已想這樣做,特朗普上周五的言論令他忍無可忍,決定付諸行動。■法新社/美聯社/路透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