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神州大地 > 正文

閱讀有方法 定期辦分享

2017-09-26
■梁偉明(中)與孩子們合影。■梁偉明(中)與孩子們合影。

梁老師說:「閱讀要有方法,要教孩子怎樣看書。首先是要看得懂,明白後要有自己的思考。這些都是要指導的,所以我們的核心是培訓老師善用書籍。」

他還把閱讀方法教授給孩子們。低年級的學生,從講故事入手;高年級的學生,鼓勵他們相互交流。梁偉明會定期讓孩子們到講台上介紹自己最喜歡的書籍,台下的同學們也要邊聽邊思考,與台上的同學們交流。「學會和他人交流分享你的觀點很重要。」

他不時向當地教師親自示範,經常到學校考察。同時,他還要回港聯繫贊助人,解釋計劃的理念和進度。因此,梁老師頻繁往返於香港與湖南。

孩子們沒有華麗的禮物送給梁老師,便用稚嫩的筆跡致信感謝他。一位小姑娘寫道,「小學六年級是我最快樂的時光。那一年,我們有了自己的圖書館。我第一次讀到白雪公主和七個小矮人的故事。現在我已經工作了,希望有一天,可以像紳士福克那樣,環遊世界80天!」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