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生涯規劃 > 正文

【生涯旅程】當虎爸被鎖起來

2017-09-28

印度電影界天王Aamir Khan數年前的《作死不離三兄弟》(Three Idiots),討論高等教育和精英主義等社會問題,啟發不少教育工作者和觀眾對年輕人生涯抉擇的思考。新作《打死不離三父女》(Dangel)探討女性在男權主義下尋找發展個人潛能的空間、職志的可能,又是一部滿有誠意和社會意義,卻絕不賣深奧說教的作品。(編按:下文有劇透,不想「未看電影先知劇情」者勿再讀下去。)

故事由真人真事改編,描述一位為生活放棄摔跤運動的父親,不顧身邊人的歧視嘲笑,將兩個有潛質的女兒以嚴格的非正規方法訓練成材,在國際摔跤運動舞台上為個人、國家取得突破性的成就,打破印度女孩只能結婚生兒的生涯定律。不少情節片段,都值得細味深思。不過,就那位父親的心態行徑而論,無可置疑是「虎爸」的佼佼者!

虎爸被困 女兒獨戰

故事最後10分鐘,講述虎爸被奸人所害,被困於雜物房,無法現身女兒摔跤的決賽;不知就裡的女兒也非常焦慮,因為之前取勝的賽事,都因為父親在關鍵時刻的提點,她才能使出適當的戰術,節節取勝。事實上,這是虎爸虎媽們的教育方程式-子女們的勝利和成就,一直都是父母貼身跟進、優秀策略指導的成果;子女的成績,是兩代人互相融合牽引的結晶。

作為觀眾,我與父女兩人一樣的焦急,從勵志電影或個人主觀意願出發,我預期會有奇蹟出現,虎爸被救出來,在比賽完結前的最後一秒出現,令女兒反勝......

我喜歡這電影,因為父親到比賽結束時也不能脫身,他必須承受、學習女兒在人生和事業的挑戰中,會有他不能參與、放手讓她面對的日子;女兒也得蛻變為真正不用虎爸指點而仍能站在比賽台獨戰的選手。這個安排,是對電動前段百多分鐘最發人深省的呼應。女兒勝出了沒?已過分劇透,希望讀者自己入場找答案。

Dangel令我想起一位朋友的經歷。他不是虎爸,卻多年來全情投入陪伴當運動員的女兒到各地參賽,因運動項目資源不足,他們要應付額外多的困難,所有的機會和成績,都是一家人不放棄的成果,格外難得。女兒是香港滾軸溜冰運動員王蘊妮小姐,讀者可上網搜尋有關她運動生涯的報道。■何玉芬博士 香港輔導教師協會副主席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