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戲曲天地 > 正文

昆劇《臨川四夢湯顯祖》在港演出賀回歸

2017-10-03
■青年湯顯祖與老年湯顯祖相遇。■青年湯顯祖與老年湯顯祖相遇。

蘇港兩地藝術家合作十年的昆曲劇目《臨川四夢湯顯祖》已於9月28、29日在香港演藝學院演出,此次演出為江蘇省慶祝香港回歸二十周年系列活動之一,當晚嘉賓有江蘇省委常委、宣傳部部長、統戰部部長王燕文和全國政協常委、香港江蘇社團總會會長唐英年,以及百餘名香港「昆曲迷」齊齊觀看。

據江蘇省昆劇院院長李鴻良介紹,《臨川四夢湯顯祖》追求的是昆曲藝術的精緻,沒有大佈景大舞台,演員和樂隊不用揚聲器,純以最細膩的演出和乾淨的舞台,還原傳統昆曲藝術的神髓。他說,《臨川四夢湯顯祖》是一次昆曲藝術的入門示範,又是一次經典的藝術欣賞。編劇張弘巧妙地將生、旦、淨、末、丑五個昆曲主要行當融入在演出當中,並需要演員一人分飾多角。

此次為江蘇省昆劇院院長及「老中青三代昆曲演員同台獻藝」。把湯顯祖的《紫釵記》、《牡丹亭》、《南柯記》、《邯鄲記》四個傳統劇目用《臨川四夢》串起來,青年湯顯祖遇見老年湯顯祖,重點表現湯顯祖人生的四個節點:俠、情、佛、道。柯軍飾演老年湯顯祖、老年盧生、少年盧生;石小梅飾演少年湯顯祖、柳夢梅、淳於棼;著名昆曲表演藝術家趙堅飾演黃衫客、契玄;龔隱雷飾演杜麗娘、商小玲、瑤芳;江蘇省昆劇院院長李鴻良飾演羅章二、高力士。■文、攝︰陳旻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