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政情與評論 > 正文

東華補選 吳靄儀暗鬥白鴿

2017-10-06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中西區區議會因民建聯蕭嘉怡加入特區政府而出缺,其東華選區補選將於下月26日舉行,反對派則為有關議席內訌。民主黨伍凱欣將於今日中午率先報名參選,該黨前主席劉慧卿同現任主席胡志偉都會到場。不過公民黨元老、自稱「獨祖」的吳靄儀則表明不撐民主黨,聲言反對派在區議會選舉應要破舊立新,不應視為立法會選舉的「樁腳」,而是推動「社區自決」的主體,所講的似乎是要支持「中西區規劃及保育街坊聯盟」的羅雅寧,而不是傳統反對派「老大哥」民主黨。

吳靄儀近日以《區選須立志破舊立新》為題撰文,聲稱區議會議席不應視為立法會選舉的「樁腳」,而是推動「社區自決」的主體,「非建制派在挑選參選人之際,也要以此為原則,這是不問黨派的社區公民約章的一貫精神。」

她並稱,破舊立新第一是要破除舊思維、以向居民提供個人服務、為爭取選票及對所屬政黨支持這個策略,並揚言應發動每一區仍然潛伏的年輕、在職、專業、退休、主婦等力量,「我們關注的核心議題,應是當區的土地、規劃、環境、公共空間、建築物及樹木、道路和交通的安全、歷史及文化面貌--這些屬於整個社區的資產,也是這個社區的身份認同。這才是只有『非建制派』才能發揮的功能。」

因此,吳靄儀聲言,「他們要做的不是以個人或政黨填補特區政府服務的不足或欠缺」,而是要促成改善政策、政府施政、對非政府組織提供所需資源,令公民享有他們應得的服務。所講的似乎是要支持「中西區規劃及保育街坊聯盟」的羅雅寧。

不過,伍凱欣日前回應傳媒時就打開口牌稱,民主黨參與「民主派區選協調機制」,會根據機制處理,又稱在「單議席單票制」下,倘有多於一名「非建制派」參選,無可避免會分薄票源,增加當選的難度云云。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