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政情與評論 > 正文

【廿四味】反對派拉布無能力盲反無市場

2017-10-06

郭中行 資深評論員

高鐵「一地兩檢」方案經過兩個多月的討論,終於去到「埋牙」階段,政府預告將在本月25日提出無約束力議案,爭取立法會支持「一地兩檢」安排。對於政府就「一地兩檢」提出無約束力議案,反映了兩個情況:一是顯示對立法會的尊重。原則上,向立法會提出議案,並非現時「一地兩檢」「三步走」方案的必須步驟,亦沒有法律上要求,政府此舉等於是在向中央提出方案之前,先經過立法會的辯論和表決,在凝聚共識之後再展開「三步走」步驟,這是尊重立法會的表現。

二是反映政府對於現時「一地兩檢」方案有信心,相信會得到大多數議員的支持,也得到主流民意的支持。如果政府不是成竹在胸,也不會貿然節外生枝。現在主動在立法會提出議案,正說明方案得到市民支持,議員也會遵從民意支持方案。

特區政府主動出招釋出善意,但反對派卻反咬一口,民主黨涂謹申指,「林鄭的做法是想殺掉民間的集合、聚合力量,不給予市民空間思考一下,到底要法治定要便利」云云。而「『一地兩檢』關注組」亦攻擊稱政府「不尊重民意」。原來,將議案交由立法會表決,就是不尊重民意,反對派的邏輯實在是莫名其妙。而兩個多月的討論時間,長達幾年的醞釀,民間討論竟然還不足夠,反對派的拖延理由根本不值一提,不過是為反而反。反對派表面上擺出強硬姿態,但其實他們現正處於拉布無能力盲反無市場的困境。

拉布無能力,原因是根據《議事規則》,政府議案只須在席過半數議員贊成即能通過,無須分組點票。而不論有多少議員提出「修正案」,一般都是合併一次過辯論。而且,到投票時亦會先表決政府的原議案,一旦原議案通過後便無須表決議員修正案。換言之,即便反對派要拉布,也沒有能力阻礙議案的表決。只要建制派議員緊守崗位,反對派除了繼續對「一地兩檢」作出種種上綱上線的攻擊之外,其他什麼事也做不到。反對派威脅拉布不過是自欺欺人。

更重要的是,盲反「一地兩檢」在社會上沒有市場。經過兩個多月的輿論戰,反對派都未能扭轉支持「一地兩檢」的主流民意,早前提出的所謂反建議,在內地部分關口進行「一地兩檢」,更是毫無可行性,完全抹殺高鐵的便捷優勢,在社會上一點回響都沒有。這說明了一個事實:就是反對派根本提不出一個勝過現時「一地兩檢」的方案,也間接證明現時的已是最好方案。反對派既提不出可行建議,又拒絕支持原有方案,結果只能繼續盲反,繼續散播各種不蚚隞琲漪F治恐嚇論,在輿論戰中胡亂出招。

但問題是,反對派是否要將整個高鐵推倒重來?這樣等於將幾百億元的公帑倒落海,更令香港自絕於內地的高鐵網,誰都知道不可能得到市民支持。但反對派一方面不認同現有方案,但又沒有更好建議,一味拆台攪局,只會暴露其不堪,更加引起市民反感,在民意戰上一敗塗地。

反對派現時在「一地兩檢」戰役上已處於進退維谷的境地,全面發難沒有理據,重新支持政府方案面子又放不下,拉布沒有空間,開戰沒有市埸,戰亦難退亦不易,這正正反映了反對派近期的低潮和困境。社情民意厭倦對立,期望政黨政客多做實事,但反對派卻要死抱老黃曆不放,與民意脫節,與社會利益對立,失敗是意料中事。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