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幼園學費可免 天價雜費難逃

2017-10-10
■免費幼教今學年實施。資料圖片■免費幼教今學年實施。資料圖片

歎茶點盛惠2600元 項目欠透明僅寫「沒有資料」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黎忞)本港幼稚園相關教育收費昂貴,備受社會關注。教育局昨日發佈本學年的《幼稚園概覽》網上版,列出各幼稚園的校服、茶點、課本及練習簿等雜費資料,當中不乏天價收費,有個別學校收取逾7,000元的雜費,亦有單計茶點費已收取2,600元,令人咋舌。

本學年剛實施免費優質幼稚園教育計劃,根據教育局最新公佈的「幼稚園及幼稚園暨幼兒中心概覽2017/18學年」網上版,涵蓋全港現時約1,030所幼稚園,並包含當中740多間在本學年參加免費幼教的幼稚園名單,資料包括各幼稚園的校長及教師人數和整體的學歷、學生人數、師生比例、課程資料、2016/17學年學校主要代辦項目參考價目、報名費、註冊費及入學申請資料等。

香港文匯報翻查多所學校的資料,發現個別學校收取較昂貴的雜費,其中晶晶幼稚園(屯門校)的雜費為7,230元,其中課本收費為2,500元,茶點費每年收取2,420元;位於港島東區的宣道會上書房中英文幼稚園,雜費索價5,400元,其中茶點費已收取2,600元。

香港文匯報早前報道過,部分幼稚園收取較昂貴的膳食費,如啟思幼稚園(青衣)及啟思幼稚園(匯景花園),其膳食費達8,200元;而上述兩校亦在本學年收取4,631元雜費,其中2,000元為茶點費。根據《概覽》資料,亦有學校只收取數百元的雜費;惟亦有幼稚園欠透明度,部分雜費項目只寫有「沒有直接代辦」或「沒有資料」,令家長無法參考。

有學校註冊費高達2萬5

在報名費及註冊費方面,部分未有參加免費幼教計劃的學校,如法國國際學校(French International School)全日班的註冊費為25,000元,加拿大國際學校半日班收取20,000元。

此外,德瑞國際學校收取3,700元報名費,新加坡國際學校則收費3,000元。

教育局發言人指,現時共有36所幼稚園獲批准收取超越核准上限的報名費,有關報名費的金額由50元至3,700元;而獲批准收取超越核准上限註冊費的幼稚園共有6所,有關註冊費的金額由1,200元至25,000元。

東區家教聯:應增雜費透明度

東區家長教師會聯會主席趙明認為,本學年已實施免費幼稚園教育,故有不少幼稚園已免學費或收取較以往學券制更便宜的學費,但不少幼稚園收取5,000元的雜費,令原本可減輕家長負擔的原意變質,同時會令家庭經濟條件較不理想的家長「走埋一邊」,不敢為子女選擇收費較貴的學校。

他又指,政府推出免費幼教的同時,應在幼稚園雜費方面監管,並要求校方增加雜費上的透明度,「例如校服費收幾百元,究竟是包括幾多件?每件又需幾多錢?」幼稚園則應該主動與家長溝通,諮詢他們的意見,以防出現濫收雜費的情況。

《概覽》的編印本將於本月31日起,放置在教育局區域教育服務處、民政事務總署民政諮詢中心、壎芵p母嬰健康院、社會福利署綜合家庭服務中心、各公共圖書館、民政事務總署資助的少數族裔人士支援服務中心等地點,供家長查閱。概覽亦設有獨立的英文版編印本。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