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戲曲天地 > 正文

九龍樂善堂提供免費粵劇節目 羅家寶入室弟子李江林獻演《獅吼記》

2017-10-10
■李江林和官陳紅錦是第一次合作。■李江林和官陳紅錦是第一次合作。

九龍樂善堂為香港百年慈善機構,成立百多年,一直以來為坊眾提供優質醫療教育安老等服務為宗旨,近年更顧及市民的精神生活,不時公演娛樂節目,其中最為人樂道的是有推廣中國傳統文化藝術元素的粵劇公演。

今年10月17日晚九龍樂善堂主辦「錦曲慈情樂善堂」粵劇免費公演,由常務總理會贊助只作慈善演出的「錦曲霞劇團」邀得大老倌羅家寶入室弟子、新進文武生李江林夥拍劇團花旦官陳紅錦及一眾粵劇演員︰黎耀威、林芯菱、陳金成、盧麗斯、林汶聲、楊世光等在高山劇場演出唐滌生名劇《獅吼記》。

《獅吼記》故事家傳戶曉,講述懼妻的陳季常和妒妻柳玉娥之間的夫妻承諾,串連了也是懼妻的皇帝、高官,再加入才子蘇東坡的攪局,組成一齣笑料如泉的戲。其中「跪池」一幕更是中國地方戲曲常選演的折子戲,生旦在這一折戲中,有唱做及悅耳唱曲外,女主人翁不但顯示對丈夫因愛而妒,也要有打在夫身痛在妻心的演繹,而男主人翁雖然是受友人挑撥意圖出軌,但懼內本性難移,其強作威風寫休書一幕也需要有一定分量的演藝。

李江林是廣東粵劇學校的尖子,畢業後曾在廣東的劇團演出外,又經羅家寶選為羅家寶青年粵劇團的主要演員,擅演羅家寶的名劇《血濺烏紗》、《柳毅傳書》等劇,近年也應邀來港夥拍香港新進花旦如林穎施等演出一些官生戲如《十奏嚴嵩》等,最近他成深圳市粵劇團文武生。李江林的舞台官威有羅家寶的神采,至於演唐滌生筆下之才子,李江林認為演員的基本訓練扎實,平時多看書,理解劇本文字的深層意思,推敲角色的性格和表現技巧,這樣演繹的人物,會立體起來,他覺得陳季常雖怕妻,也應有才人的風骨,大家不妨看李江林今次如何演陳季常。

今次《獅吼記》的女主角是由閨秀官陳紅錦擔演,官陳紅錦天資聰慧早年因移民加拿大才開始學粵曲,後因慈善演出才學粵劇做手,她多數為樂善堂的慈善活動盡一分力,間中也應邀在「愛心傳送」作慈善演出,她多才多藝,每年與同伴策劃敬老及編寫盡市民責任的防騙短劇。

對於粵劇,官陳紅錦好學不倦,由折子戲而長劇,十多年來從不鬆懈,她之前和粵劇老倌多合作短劇,今次演長劇,如何一氣呵成演一個舞台人物,她表示只有將勤補拙,多點排戲。在這方面,來自內地的李江林也同意,近來他們不斷排戲,還有其四柱同排,所以這一齣《獅吼記》一定不比任何職業班演出遜色。■文︰岑美華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