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經貿訊息 > 正文

航空金融論壇關注港特惠稅改

2017-10-11
■第六屆中國航空金融發展(東疆)國際論壇在津開幕。■第六屆中國航空金融發展(東疆)國際論壇在津開幕。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趙大明 天津報道)第六屆中國航空金融發展(東疆)國際論壇近日在天津舉行,來自國內外航空產業的300多家相關機構、1,200多名嘉賓到會。論壇以「跨越前行,共享發展」為主題,「香港特惠稅改」成為關注焦點之一。

論壇披露,截至目前,天津東疆保稅港區已有2,400家飛機租賃公司落戶,交付飛機達到1,000架,佔據內地90%市場份額,一躍成為世界第二大飛機租賃聚集地,飛機資產僅次於愛爾蘭,多於新加坡。

今年6月21日,香港立法會正式通過《香港飛機融資及租賃業務稅務條例》。按照新稅制,針對飛機租賃業給予了大幅度的稅負寬減,所得稅率為8.25%;結合新增的(允許)計提折舊規定,直接所得稅率將低至1.65%;加之其它稅務成本,最終實際稅率為2.5%-6.5%,大大低於愛爾蘭和新加坡的10%-12.5%,也低於天津東疆的現行稅率。

料對市場產生重要影響

關於這一話題,在本屆論壇上引起多家機構代表的關注。普遍的看法是,香港的特惠稅改必將對全球航空金融市場產生重要影響,或將進一步影響亞洲乃至全球航空金融產業的佈局。亦有代表擔心,超低稅率帶來的租賃公司經營成本降低,會對已經形成的航空租賃業「血拚」價格的惡性競爭「火上澆油」。

探討「東疆+香港」模式

對此,天津東疆保稅港區管委會主任沈蕾在論壇發言中表示,天津東疆願與香港共謀國際化發展之路,通過雙方合作,優勢互補,研究探討「東疆+香港」模式,為中國的航空租賃企業參與國際競爭提供更多選擇和更大空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