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視野 > 正文

科舉回光返照 帶動書店業

2017-10-11
■河南大學校史館館長王學春講述貢院變遷。■河南大學校史館館長王學春講述貢院變遷。

從1902年8月到1904年3月,約一年半的時間內,河南貢院舉行了四場鄉試,兩場會試。這是千年科舉制的終點,如此不尋常的盛況,像是一次回光返照。數萬讀書人中的精英齊聚開封,筆墨紙硯以及應試範文、工具書是必不可少的採買之物,這就催生了開封的書店經濟。帶給開封書店街的繁華至今都沒有消褪。

據王學春介紹,開封書店街從北宋以來,上千年的時間裡地址沒有改變過,但是,使它恢復了昔日活力的,卻是科舉制度下的最後幾場考試。

據了解,當時有書商攜帶200餘種圖書,「來汴售賣,旬日間,顧客盈門,售出頗多。」沒多久,河南省外書商如百城書館、龍文書局、大東書局、開明書店、世界書局等紛紛駐紮開封書店街。各種新式文具店,如振華閣文具店、德玉祥書籤舖、鋼筆大王義聚奎、鮑乾元筆墨莊等也先後開張。

最後,連當時全國最大的私人書局--上海商務印書館也派來20多人,租了五間門面,經營各類課本、中外圖書、報紙雜誌,生意很是紅火,引得文會書房、兒童書局、廣益書局、中華書局等紛紛趕來。這些外埠書店的到來,促進了新思想、新文化在河南的傳播,也留下了書店街的書香氣息,這也是千年科舉留給中國的最後一點貢獻。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