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視野 > 正文

施子清國慶安海辦展寄鄉愁

2017-10-11
■施子清(左)陪同嘉賓觀看藝術作品。蔣煌基 攝■施子清(左)陪同嘉賓觀看藝術作品。蔣煌基 攝

「古鎮名城.四海一家」施子清博士暨香港福建書畫研究會書畫作品展,日前在香港福建書畫研究會會長施子清家鄉--福建省晉江市安海鎮隆重開幕,是次作品展由香港福建書畫研究會、福建省美術家協會、福建省書法家協會、福建省文學藝術對外交流中心以及晉江當地各級政府共同主辦。接受記者採訪時,施子清說:「這是我離開家鄉一甲子至今,第一次在家鄉辦展。展覽恰逢國慶節,也是中國人最重要的團圓的日子中秋節,祝福我們國家強大,祝福家鄉晉江的發展如日中天。」

是次展覽,共展出包括施子清在內的香港福建書畫研究會成員一百零八幅飽含濃濃鄉愁的書畫作品,意蘊深遠。有古樸厚重,有溫馨靈動,有中和淡泊,有重彩濃墨。其中,施子清書法作品二十餘幅,包括中堂、條幅、對聯、小品等。安海鎮黨委書記唐春曉認為,展出的作品既彰顯了安海人文地域豐富的歷史內涵,也承繼「一帶一路」的文化宏圖。

中國書協香港分會副主席李大洲這樣稱讚施子清:「把自己全部修養,書香浸潤之中的風骨學養,人生的很多經歷,商海磨礪之後的人生積澱,都融匯到書法藝術和藝術趣味裡面,所以他的作品呈現出跟一般書法家不一樣的面貌。」

寄望國家興盛強大

「現在雖然我們的形勢不錯,但是實際上有很多人不喜歡我們,所以中國人要有志氣,無論走到什麼地方都要記得家鄉很重要。」施子清說,其實國慶期間在香港亦有多場重要活動,但因為是首次在家鄉辦展,即毅然返回家鄉。「今天回到安海我的故鄉,這是出外六十年來,第一次真真正正在老家過國慶。希望家鄉和國家一天比一天美,一天比一天強大。」

他補充道:「藉用蘇東坡的一句話說,千里共嬋娟。無論走到什麼地方,中國人都希望中秋節團圓,過一個好的快樂的日子。」

據悉,為籌備此次作品展,7月中旬,香港福建書畫研究會的著名書畫家及作家一行來到安海進行了為期4天的采風活動。采風團實地感受了安海深厚的歷史文化底蘊和濃厚的文化建設氛圍,並創作了一批以安海為題材的書畫作品。■文:香港文匯報記者 蔣煌基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