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澳大學提高門檻 留學生須考英語

2017-10-13

有鑑於近年澳洲大學留學生英語水平下降,澳洲政府決定提高外地生英語水平要求,未來所有需要參加英語語言強化課程(ELICOS)的留學生,均必須通過嚴格的英語測試,才能升讀澳洲大學、專上教育課程及職業培訓課程,預計每年將有多達15萬人受影響。

目前留學澳洲的學生,若然未達英語公開試(雅思或托福等)成績要求,便需參加ELICOS,但課程並無設立水平要求,因此新政策會要求學生修畢ELICOS後接受考試,測試他們對英語文法理解程度,並證明他們有能力以英文寫作學術文章。當局亦會進一步規範ELICOS課程,包括要求教師符合一定教學資格,校方還需向學生提供「面對面」學習機會,每周不得少於20小時,課堂師生比例亦不得超過1:18。

新規定將於明年1月1日生效,教育部長伯明翰表示,新措施將令學生有相應的英語水平去溝通、作出貢獻及在澳洲取得成功。他指出,部分海外生英語水平差勁,上課時浪費其他同學及講師的時間,去協助他們處理語言問題,這對海外生、本地生及講師都不公平。

目前澳洲有55萬留學生,每年為澳洲教育業帶來286億美元(約2,231億港元)收入,使教育成為澳洲第三大出口產業,伯明翰認為,新的英語水平要求不會令留學生數目減少,反而會加強澳洲教育系統的完整性,吸引更多學生到澳洲就讀。■《每日電訊報》/法新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