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美退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 扮聲援以國實質慳錢

2017-10-13
■美國退出UNESCO。圖為巴黎總部。 美聯社■美國退出UNESCO。圖為巴黎總部。 美聯社

美國國務院昨日突然宣佈,將於2018年12月31日退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以抗議該組織對以色列存在偏見。美國傳媒報道,聲援以色列只是華府退出教科文組織的表面理由,實際原因是國務卿蒂勒森打算節省開支。教科文組織今日會選出新一屆總幹事,來自中國的現任助理總幹事唐虔被視為大熱門。

變「常任觀察員」

美國常駐聯合國代表黑利昨日致函即將卸任的教科文組織總幹事博科娃,通知退出組織的決定。國務院表示,美國今後會以「常任觀察員」身份留在教科文組織,繼續對組織運作提出意見,又認為教科文組織有必要採取「根本性改革」。教科文組織對美國的決定表示遺憾。

拖欠43億會費

美國曾於1984年退出教科文組織,2003年重新加入,但2011年教科文組織接納巴勒斯坦為正式會員後,美國即暫停支付會費以示抗議,至今拖欠金額達5.5億美元(約42.9億港元)。《外交政策》在國務院昨日公佈消息前報道,蒂勒森數周前已決定退出教科文組織,並於上月聯合國大會期間告知法國總統馬克龍,法國曾經挽留。

一名匿名華府官員昨日表示,蒂勒森做決定時沒有與任何國家商議,強調這是美國政府內部決定。 ■路透社/美聯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