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法理不容介入 歐盟愛莫能助

2017-10-13

雖然普伊格德蒙特多番要求歐盟委員會介入,在加泰羅尼亞與馬德里政府之間居中調停,但布魯塞爾始終堅持加泰獨立爭議是西班牙內政,拒絕插手。分析指出,除了政治考慮外,歐盟法規亦禁止歐盟委員會介入成員國內部爭端,除非由馬德里政府主動提出。

歐洲智庫「開放社會歐洲政策研究院」總監格拉貝指出,歐盟難以介入成員國內部憲制爭議。歐盟外交事務專員顧問托奇也說,個別輿論批評歐盟對加泰羅尼亞問題袖手旁觀,其實是理解錯誤,歐盟「是不能,非不為也」,「歐盟最多只可呼籲各方對話。」

前歐盟委員會副主席阿爾穆尼亞表示,雖然個別歐盟領袖可能暗中參與調停,但絕不能扮演更正式的角色。他又指出,這與歐盟近年參與成員國塞浦路斯的統一談判不同,因為該場談判同時有聯合國和非歐盟成員國的土耳其參與。本身是西班牙社會黨前黨魁的阿爾穆尼亞強調:「西班牙不用國際調停,這是西班牙內部爭端。」

至於10月1日公投中,中央政府派出的警員強硬打壓獨派選民,引致多人受傷,歐盟同樣沒有出聲。卡內基歐洲資深研究員楊格斯指出,歐盟沒有規管成員國警察執法手段的條例,因此同樣沒有理由插手。■英國《金融時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