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憂續牌遭留難 媒體報道恐讓步

2017-10-13

特朗普揚言吊銷媒體牌照,分析指是說易行難,皆因美國憲法第一修正案保障言論自由,不容許官員因為不同意報道內容便威脅吊銷媒體牌照,同時亦需證明媒體造假屬實,相信特朗普此番言論實際威脅有限。媒體更需要擔心的不是牌照被吊銷,而是每8年一次的牌照續期,在可能遭特朗普政府留難情況下,媒體或在新聞報道上作出讓步。

消費者權益組織Public Knowledge的費爾德指出,在無任何造假證明下,吊銷牌照基本是不可能,而牌照續期亦已成例行公事,過去20年僅有兩家媒體未能取得牌照續期,原因分別是持有人性侵兒童及比賽節目中搞出人命。

負責發放廣播牌照的聯邦通訊委員會(FCC)主席佩爾雖由特朗普任命,但專家指他不可能因特朗普一句不喜歡而吊銷媒體牌照。佩爾過往言論亦顯示他不會運用權力打擊新聞自由,上月在面對民眾以不同意報道為由,希望FCC處理美國有線新聞網絡(CNN)及霍士電視台的事件中,佩爾就明確表示,他們的訴求「根本地違反我們的法律及文化傳統」。 ■美聯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