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揭增10倍核武 特朗普威脅電視釘牌

2017-10-13
■特朗普威脅吊銷NBC和其他報道假新聞媒體的牌照。 法新社■特朗普威脅吊銷NBC和其他報道假新聞媒體的牌照。 法新社

「假新聞」為名打壓傳媒 尼克松恐嚇戰術翻版

美國總統特朗普再向傳媒發炮!美國全國廣播公司(NBC)日前報道,特朗普在7月五角大樓的會議中,提議將美國核武器數量增加10倍,特朗普前日否認,並聲稱NBC報道假新聞,更提出運用聯邦政府權力,吊銷NBC和其他報道假新聞媒體的牌照。特朗普此番言論被指是向傳媒作出恐嚇,有違反美國憲法第一修正案之嫌,並可能加劇全球專權領袖打壓新聞自由的情況,報道更將他與尼克松政府的恐嚇手法相提並論。

報道指,特朗普是看到1960年代以來,美國核武器數量逐步下降的匯報後,作出「應增加10倍」的驚人提議,還要求增加美軍人數和軍事裝備數量,與會的國務卿蒂勒森及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鄧福德均大感震驚,向特朗普解釋有關做法的法理和實行限制,並指出當前美國核軍事能力比當年更強。早前有傳蒂勒森曾在這次會議後稱特朗普為「白癡」,相信與此事有直接關係。

違反國際裁軍條約

如果美國真的增加核武數量,不但會與華府數十年來致力減少核武器的宗旨背道而馳,亦會違反自里根以來歷任總統均曾簽署過的國際裁軍條約。與會官員表示,他們雖然沒有認真看待特朗普的言論,但覺得這番話不禁令人懷疑他是否清楚美國的核武戰略。

報道刊登後,特朗普立即否認曾經提出增加核武,稱當時只是討論將核武保持一流水平,防長馬蒂斯亦發出聲明指報道失實。特朗普又在twitter連珠炮發,狂轟NBC及其他電子傳媒立場偏頗、假新聞當道,應吊銷其牌照。此番言論一出即時惹來各方抨擊,在奧巴馬政府擔任政府道德事務辦公室主任的沃爾特指這將導致「民主的終結」;保護記者委員會的亞歷山德拉指,俄羅斯和土耳其等國以吊銷牌照打壓新聞自由,特朗普企圖「加入行列」,勢將加劇全球打壓新聞自由的情況。

全國性新聞網絡無須領牌

特朗普的言論亦反映他不理解美國電視業運作模式,聯邦通訊委員會(FCC)只會向單獨運作的電視台發牌,但像NBC、美國有線新聞網絡(CNN)或美國廣播公司(ABC)這種全國性新聞網絡,則無須領牌,根本「無牌可釘」。雖然NBC母公司Comcast在全國擁有大量需領牌的電視台,但如果特朗普要封殺NBC,便要逐一吊銷所有電視台牌照才可。民主黨參議員馬基去信FCC主席佩爾,要求他捍衛第一修正案,拒絕特朗普吊銷任何媒體牌照的圖謀,佩爾並未作出回應。

特朗普今次打壓媒體牌照事件,令人聯想到前總統尼克松當年為了打壓揭發水門事件的《華盛頓郵報》,指使助手阻礙《華郵》旗下的佛羅里達電視台續牌。 ■《華盛頓郵報》/美國全國廣播公司/ 《紐約時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