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美神盾艦鐵腕治軍 淪「水上監獄」

2017-10-13

負責西太平洋地區的美軍第七艦隊,再爆出嚴重管理問題。肩負攔截朝鮮導彈重任的神盾巡洋艦「夏洛」號,發生船員集體投訴前任艦長艾科克的事件,艾科克被指於任內鐵腕治軍,動輒處罰犯小錯的水兵,包括只准他們進食麵包和飲水,有水兵形容艾科克把整艘艦變成「水上監獄」,更曾想過自殺。艾科克的做法在軍中廣泛流傳,其他部隊甚至戲稱該艦為「麵包與水」號。

艾科克於前年6月至今年8月間,擔任「夏洛」號艦長26個月,軍方其間向艦上官兵進行4次匿名問卷調查。《海軍時報》日前取得首3次調查報告,顯示「夏洛」號官兵對艾科克一致負評,艦上士氣亦明顯較前一任艦長任內低得多。

系統退化 隱瞞雷達故障

有官兵透露,攔截導彈的神艦戰鬥系統及雷達有「嚴重退化」的問題,實際作戰能力存疑,而艾科克更隱瞞「夏洛」號雷達故障,個別水兵直言「祈求不用攔截朝鮮導彈」。

不少官兵反映的內容相似,例如水兵只要犯些微錯誤,便會被罰拘禁3天,其間只准食麵包和飲水。由於這項處罰實在太有名,很多水兵上岸後都不敢告訴別人在艦上服役,就連母港橫須賀的的士司機也知道「麵包與水」號這個名稱。多名水兵在去年11月的第3次問卷中,對於軍方高層遲遲未有插手感到絕望,報道稱軍方已證實艾科克正受查。 ■美國有線新聞網絡/《海軍時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