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西班牙通牒獨派 國慶閱兵捍統一

2017-10-13
■巴塞有示威者用椅子襲擊他人。 路透社■巴塞有示威者用椅子襲擊他人。 路透社

促周一澄清立場 傳軍隊候命進駐加泰

西班牙加泰羅尼亞自治區主席普伊格德蒙特暫緩宣佈獨立後,中央政府未有接受,首相拉霍伊前日發出「最後通牒」,要求普伊格德蒙特最遲在下周一前,講清楚是否真的要步向獨立,若然普伊格德蒙特確認要獨立,當局將再給予3天時間他「三思」,如果到下周四仍然決定一意孤行,拉霍伊將啟動被稱為「核選項」的憲法第155條,數日內收回加泰自治權,軍方據報更已做好相應準備。分析認為馬德里已經佔盡上風,普伊格德蒙特無路可退,無論如何回答,他的自治區政府都幾乎肯定倒台。

昨天是西班牙國慶日,拉霍伊陪同國王費利佩六世在馬德里閱兵,展示國家團結。陸軍4,000人在馬德里的卡斯特拉納大道巡遊,曾阻止加泰羅尼亞公投的國民警衛隊和國家警察亦接受檢閱。

空軍戰機墜毀

觀眾高呼「西班牙萬歲」,支持統一人士在馬德里大街小巷掛起西班牙國旗,數千名統派人士亦在加泰羅尼亞首府巴塞羅那遊行,其間與支持獨立人士發生衝突。一架已完成閱兵式的空軍戰機返回基地期間,在西班牙東南部墜毀,機師因未及彈射逃生而喪生。

根據拉霍伊提出的最後通牒,加泰羅尼亞政府需要在當地時間下周一早上10時(香港時間下周一下午4時)前,回應是否已經宣佈獨立。如果普伊格德蒙特確認已經宣佈獨立,馬德里政府會再給予他3天時間反悔,直至當地下周四早上10時(香港時間下周四下午4時),如果普伊格德蒙特未有改變立場,馬德里政府便會啟動第155條。

極左撤支持料分裂獨派

彭博通訊社分析指,普伊格德蒙特無法獲得國際支持後,拉霍伊正充分利用自身優勢步步進逼,務求令加泰宣佈放棄獨立。如果普伊格德蒙特確認周二簽署的獨立宣言等同宣佈獨立,中央政府便立即有理由收回自治權,解散自治區政府;但如果普伊格德蒙特否認獨立宣言等同宣佈獨立,極左翼獨派政黨「人民團結候選人黨」(CUP)便可能撤回對普伊格德蒙特的支持,同樣會令自治區政府倒台。

中方支持西班牙維護統一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昨表示,中方理解並支持西班牙政府為維護國家統一、民族團結和領土完整所做的努力,將繼續秉持相互尊重主權和領土完整、互不干涉內政原則,同西班牙發展各領域友好合作關係。■彭博通訊社/路透社/美聯社/法新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