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藝粹 > 正文

《父親》毛俊輝再踏台板 演繹記憶褪色中的人生百味

2017-10-14

據悉,隨茪H口的老化,到2039年,香港可能會有30萬人,或11%的人口患上認知障礙症(腦退化症)。而我們對這個病症又了解多少?

香港話劇團的最新演出《父親》,真實描寫了腦退化症病人及其家人的處境與故事。劇本曾獲得2014年法國莫里哀戲劇獎最佳劇本,並獲提名羅蘭士•奧利花獎與東尼獎。該劇由話劇團助理藝術總監馮蔚衡執導,更難得邀來劇團前藝術總監毛俊輝助陣,飾演父親一角。

角色吃重,台詞密集,毛俊輝大呼過足戲癮,更開玩笑道,演這個角色,如果中途忘了台詞也不打緊!

文:香港文匯報記者 尉瑋 圖:香港話劇團提供(攝影:Keith Hiro)

法國著名青年劇作家霍里安.齊勒(Florian Zeller)於2012年寫下了《父親》(Le Pere)的劇本,講述患上腦退化症的父親Andre逐漸失去獨立生活的能力,而被女兒與其同居男友接回家一起住。劇本從父親的視角切入,在他眼中,現實世界的真實與秩序都逐漸瓦解,一切都變得很陌生。時而清醒時而迷糊的他引發了家中的諸多矛盾,也令得照顧自己的女兒不堪重負......

劇本巧妙不屑煽情

這樣的故事聽來逃脫不了悲情的展示,但齊勒的筆觸儘管真實、精準,卻能不落俗套地舉重若輕。毛俊輝認為,最吸引自己的就是劇本的「創造性」,編劇沒有對題材中的沉重避重就輕,也沒有悲慘兮兮地故作煽情,而是通過很有創意的戲劇方式來表達。「這是很聰明的戲,」他說,「這個題材不一定討好,當然可以做得很煽情,但是不一定討好的。齊勒是很嚴肅地面對這個題材,但寫的時候又是很有創意的。通過患上腦退化症的病人的眼來看事情,和他身邊的家人。事件的發生,不停反反轉轉,從看戲的角度來說是很有趣味地引觀眾看下去,而從故事的角度來說又都合情合理。因為那些變化和主角的病的發展是有關係的,和他身邊人的經歷也是有關的。這很難得,作為演員,遇上這樣的戲是挑戰。」

齊勒對劇本的定位是「悲鬧劇」,劇中題材嚴肅,卻也有讓人忍俊不禁的地方。毛俊輝就說自己排練時總是忍不住笑場,「他(父親)整天撞板嘛,完全脫離在狀況外。」在導演馮蔚衡看來,這個「鬧」,和我們平時所以為的鬧劇又不同,「劇中的鬧劇的元素,更多是一種荒誕。」她形容劇本編寫得十分巧妙:「結構很跳動,不是順茪U去起承轉合的方式,而是有幾個層次在裡面:事件發生的次序、編劇寫的次序,還有演員如何去演繹的層次。最重要的是要理通整件事情的脈絡,演員只有觀察到前面兩個層次,才能有自信去抓住這個戲。這是一個很辛苦的過程。」

是「找戲」非「排戲」

為了排演這個劇本,劇團專門找了醫生來了解腦退化症,也去觀察真實的案例,大家一致認為,將這個劇放到香港的舞台有其重要的現實意義。「醫生很仔細地給我們介紹這個劇,很shocking,原來在社會上是很普遍的。我們也去訪問了一些地方,這是個很值得關心的問題。」毛俊輝說,久未踏台板的自己之所以會接下這個角色,一是因為劇本精彩,二也是因為這是個茩咿鞳u表演」的戲、一個「演員的戲」,技癢的他自然忍不住要去挑戰。「這個戲不容易做,演不容易,導也不容易。其要點不是去『排戲』,而是要去『找戲』,花很多心機去把戲找出來。如果純粹只是想在風格上和形式上去展現,不是不能做,但是我覺得會有欠缺。一定是要很有心思在表演上琢磨,這是個表演的戲。所以我自己也接受了這個挑戰。那麼多年來我都是導別人的戲,我也很想再taste下做演員其實要怎麼去找到那個戲出來。從導演角度我很熟悉,但從演員,畢竟離開了很長時間了,這次就是很好的體驗。」

馮蔚衡則說,得知毛俊輝願意接下父親一角,自己是喜出望外又戰戰兢兢。「我看到這個劇本時,心中就知道能夠做這個角色的人不多,毛Sir當然是其中一人。但沒有想過老師會答應,導他很怕的!」她故意做了個鬼臉,旋即認真地讚昔日老師「又open又乖」,演繹起來非常「準」。毛俊輝也說,這次再次和香港話劇團的演員們合作,非常享受。往日,大家是親密的工作夥伴,這次則是旗鼓相當的合作對手,大家一起鑽研探索,樂哉!「至於阿寶(馮蔚衡),我真的是看茼o長大的。講到工作和專業上,不是隨便一個人都可以導這個戲的。她來導,是因為她真的對表演和演員本身有茷亄`的認識,她本身是個很出色的演員。她自己也很喜歡研究這個的,花很多心思來鑽研。說實話,如果不是她導,我未必做。在我當話劇團藝術總監的那麼多年,她經常幫我做助導,我們大家在藝術上和表演上有種默契和共識,這很重要。而這幾年,她也積累了很多經驗,尤其搞黑盒節很成功,嘗試了許多不同的方向。」

「從我的角度,我做導演,要看自己手上有什麼材料。」馮蔚衡說,「如果是這幫演員,那麼成熟和有實力的演員,就會去看他們怎麼理解這件事情。如果是一班年輕些的,很有才華,但沒有那麼足夠生活經驗的演員,可能就會往形式的方面去多少少。很難得這麼一班人聚在一起去講表演。真的完全是給演員的一部戲。」

這次,除了毛俊輝飾演父親一角,彭杏英、劉雅麗也將回巢,與話劇團演員高翰文、辛偉強、黃慧慈聯合主演。大家都是好戲之人,同場飆戲,觀眾自然有眼福了。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