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藝粹 > 正文

抽象派畫家John Franzen 天人合一的藝術創作

2017-10-10
■John Franzen。 陳添浚  攝■John Franzen。 陳添浚 攝

走進香港芳草地當代藝術畫廊,立即被眼前錯綜複雜的「腦圖」吸引,草稿紙上既畫上了人體的結構,又有宇宙大爆炸到萬物生成的演示圖,錯綜複雜。這些一切都是畫家John Franzen 的宇宙論哲學思考。他將這些思考,轉化為《一線如息》系列的抽象新作,貫徹他透過拆解物理、靈性和存在的本質,進而探索宇宙的歷程。■文:香港文匯報記者 陳添浚 部分圖片由主辦方提供

《一線如息》是John Franzen三年前開始的《存在主義抽象四部曲》的第一部。《四部曲》旨在解構生命的四個原始行為:呼吸、感覺、視覺和思想。《一線如息》以肺部為出發點,以呼吸作為主要元素。每一條線與藝術家的一下呼吸相應,而且回應茪W一條線的脈絡而來。每條線條的變化都呼應粑ohn不規律和變化萬千的呼吸操作。

John有一個不凡的童年。父母對他疏於照顧,而且多次搬遷,使作為獨子的他缺乏正常社交生活。因此,對自身存在的反思、自我內心世界的探索就成為他最後的避風港,呼吸成為了他的慰藉、大自然成為了他的母親、漆黑一片的空靈世界成為了他的心靈居所。他不斷問自己:「我是誰?為什麼我存在於這個世界?」

以呼吸出發探索存在

「我由身體出發,思索宇宙起源的問題。我們的身體就是一個小宇宙,與更廣泛意義的大宇宙相輔相成。每一下呼吸,尤其是第一下呼吸,就像宇宙大爆炸後由無到有的過程,同時又呼應茪j自然運作和發展的定律。而且呼吸又是所有生命生存的必要條件,它使我感受自己的存在,感受自己也正在創造萬事萬物。」John如是說。

John決定用線條將呼吸所產生的能量物質化成可視的影像,將它與真實世界的物質結合,一條條一筆到底、一氣呵成的纖幼線條,配合茪@下又一下的吸氣、呼氣,使畫面看上去就像是能量的自然爆發,一種永琲滿B連續的、永無止境的卻又優雅、恬靜的能量變化。「選用線條是因為它其實是光與聲波最基本的傳播媒介,而線條的不斷重複也代表了物質世界與宇宙的永睇P不滅。」

但這些對應呼吸節奏、不斷重複的線條又會逐漸變形。「人每一天都在變化,包括呼吸在內,就像今天的你和一年前的你不同。萬事萬物都在變化,就如古希臘哲學家赫拉克利特(Heraclitus)的名言:『人不可能二次涉水在同一條一模一樣的江河裡』。」

作品反映宇宙變化生成

雖然線條出現了變化,但藝術成品卻不是雜亂無章,相反,它們都有一種和諧與簡潔。「這是因為這些變化依然跟隨一定的潛意識規律以及大自然的規律,蜿蜒的變異體線條就像沙漠上的沙丘、大海上的波浪、或者花草搖曳時的姿態,縱使出現了起伏,他們依然是大自然整體規律的一部分,靜中帶動,動中帶靜。就像我們每個人都是與別不同的,但也和其他人分享共有的生存法則。」

這種和諧與簡潔又反映在用色上。《一線如息》一系列的作品的用色基本都圍繞在黑與白兩種重素貴樸的基本色,彷彿去除色彩因素的影響,能使觀者更多的回到精神層面的思考和感知上。「白色是已知,黑色是未知。白與黑也分別對應明與暗,而根據量子力學,當你壓縮光線時,就會出現黑暗;但當你壓縮黑暗時,又會出現光明,對立轉化,形成一種生生不息的力量,一種周而復始的循環運動。」

這就和太陽東升西落,天空明暗交替一樣道理,所有對立面,主與客、虛與實、生與滅都是個參伍錯綜、不可分割的有機統一體。

除了在紙本上用墨創作外,John也在銅版上刻琢出不同的「線」。John解釋使用兩種截然不同的材料的原因。「即使是同一事物,也可以有不同的形態。就以水為例,它固體是冰、液體是水,氣體是蒸氣。所以我也必須用不用的物料才表現自己的思想。紙張特別柔軟,就好比氣態,而銅特別堅固,就好比固態。」

與很多抽象派畫家一樣,John有一種內在的潛意識驅力去作畫。「不過我是一位職業畫家,所以必須定時定候創作。因此我必須無時無刻都不讓自己走出冥想的境界,使我可以隨時隨地即興而作。」

由萬物的創造到冥想,我們也不難發現John藝術創作歷程中在宇宙物理探索之外的宗教神秘主義色彩。「約瑟夫.博伊斯(Joseph Beuys)說過,藝術家同時也是一名巫師,創作的過程就是一個儀式,將宇宙萬物連結起來。對我來說,藝術創作有兩個層次,外在的層次是科學性的,而內在的層次是宗教性的,兩者缺一不可。」

創作思維受德國文化影響

提到John的藝術養分,John作為抽象主義畫家,他的作品總是不其然讓人聯想到美國抽象表現主義。兩者都是關注超驗事物,表達人與自然的關係,而且在繪畫時都結合了觀念藝術,揮灑顏料時會受「不由自主」的身體驅動。不過,John卻說,對自己影響最大的是德國上世紀五六十年代的零藝術運動(Zero Movement),這個運動始於德國,由藝術家Heinz Mack, Otto Piene 和G▋ther Uecker 發起 。「我自己的性情還是與德國及其他歐洲畫家比較接近,德國畫家都是比較傾向簡約主義,而且德國人很理性,黑白分明,這些特質都在我的作品中折射出來。」

除了藝術流派的影響,John平時也愛閱讀哲學作品。「德國哲學家如黑格爾、海德格,以及東方哲學如道家思想,甚至是天體物理學、量子物理學都一直啟發我的創作。」

在大學受過專業藝術教育的John表示自己以前其實是具象繪畫(figural art)畫家,都是畫花鳥、人物、風景,但後來才決定走上尋索抽象繪畫的道路。「但這些都是我身體以外的事物,相反,抽象繪畫可以表達精神上更高層次的追求,它迫使我們放棄既有的藝術觀念、放棄我們的文化慣性。」深刻的自我反省、刻意的自我隔離,是John Franzen創作哲學最好的總結。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