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藝粹 > 正文

遜帝溥儀舊影與故宮印璽 長春共同展出

2017-10-10
■照片展吸引眾多觀者。盧冶 攝■照片展吸引眾多觀者。盧冶 攝

「九.一八」的警報聲餘音未散,似乎在警示人們勿忘歷史。作為中國歷史上最後一位皇帝,愛新覺羅.溥儀又一次引起人們關注。日前,117張溥儀及其相關人物的舊照在長春展出,從各個角度展示了末代皇帝在北京紫禁城以及天津日本租界地的生活。一張張泛黃的舊照片既折射出溥儀個人跌宕起伏的戲劇人生,也從側面反映了一個王朝的衰落與消亡,成為研究溥儀以及那個時代珍貴的歷史影像資料。

此次展出的117張照片中,大多都是展現溥儀的日常生活場景,包括他在御花園中與兄弟的合影、與皇后婉容的合影,還有很多遊戲的場面,為觀眾們呈現出末代皇帝不為人所熟知的少年生活圖景。

被問及舉辦這次展覽的初衷,偽滿皇宮博物院研究員陳春萍表示希望通過這些照片讓大家了解溥儀不為人知的另一面。「照片中可以看到溥儀身穿民國將領服裝,手拿戰刀、手槍,這些照片被瞬間定格,也使我們能夠捕捉到這位末代皇帝的生活細節。」

除了畫面所展現的生活場景之外,還可以從照片中感受到當時攝影技術的發展已經十分僂禲C一張運用技巧製造的溥儀分身像吸引了很多觀眾驚歎的目光,而在幾張皇后婉容的照片上則可以看到後期茼滫熔疙鞢C

北京故宮博物院從2萬多件璽印中精選80件來長春開展,分國寶、皇帝寶璽、后妃璽冊、宮殿寶璽、官印及合符、印樣及印料等六個單元,集萃了清宮寶璽的菁華。

本次展出的璽印涵括了金、銀、銅鍍金、銅、玉、木、瓷、墨晶等材質,既有清初至康雍乾三代的皇帝寶璽,亦有嘉慶至清末宣統時期的各類印章,其中有一些璽印具有特殊的意義,比如有兩方檀香木印章,本來是光緒帝準備在變法時使用的,但後來並沒有使用到,當時一共準備了8方,本次展覽展出的是其中的兩方。

高9.3厘米,方12.8厘米的青玉交龍紐「宣統御筆之寶」,印文為漢文篆書。宣統是溥儀的年號,他退位後,在宮中帝號仍存不廢,享有優待條件。溥儀喜畫牡丹、花卉,其書法字體工整、濃墨醒目,含歐體韻味,此印便是他鈐於御筆書畫之上的印章。

據故宮博物院宮廷部研究館員惲麗梅介紹,場中最好的展品是一隻銀質藍地鏨金雕雲龍印匣,匣蓋雲龍紋呈凸起狀,龍身細長,雲紋活潑,匣底為方形,光素,是康熙時期盛放二十五寶中「大清嗣天子寶」的匣子。「那個(指印匣)是估價最高的」,惲麗梅表示。■文:香港文匯報記者 盧冶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