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藝粹 > 正文

現代繪畫大師潘玉良逝世四十載 百件作品組展懷念先賢

2017-10-10
■展覽中的潘玉良畫作■展覽中的潘玉良畫作

日前,《潘玉良畫展》在山東博物館開展。今年恰逢潘玉良逝世四十周年,山東博物館精選其藝術作品100 件,讓觀者通過領略其繪畫藝術魅力,緬懷這位女性藝術大師。展覽展出至12月24日。

本次展覽的100件作品,其中油畫48件,彩墨32件,白描16件,版畫4件。潘玉良的油畫作品在寫實主義、印象主義及野獸派等眾多西方繪畫流派的基礎上,融入了中國傳統繪畫的線描手法,把中國畫富有感情的線條造型和西畫具有強烈表現力的色彩作了較好的結合,既豐富了西畫的表現手法,又將中國畫的意境、詩情蘊含其中。色彩線條互相依存,用筆俊逸灑脫,賦色濃艷,別具特色。

潘玉良是中國近代女畫家中最早走出國門,學習西畫且卓有成就的傑出代表。1921年,潘玉良公費留學歐洲,先在法國,後至意大利,受到了嚴格的學院派繪畫的訓練。1928年回國,先後在上海美專和南京中央大學教授美術,直至1937年再赴巴黎。重返巴黎後,潘玉良進入了她繪畫藝術的第二個階段。受各種藝術流派感染,她對藝術的本質及其規律有了進一步的認識,開始在各種風格流派之間嘗試、探索,試圖找到自己的技法語言。1942年以後,潘玉良開始嘗試用毛筆在宣紙上畫中國畫,並融入西洋畫的表現技法,畫了大量的彩墨畫。

潘玉良作為一個全面的藝術家,油畫、國畫、素描、版畫、雕塑等無所不能。她堅守「由古人中求我,非一從古人而忘我」的藝術準則,堅持「合中西於一冶」的藝術追求,一生創作頗豐,已知的作品超過5,000幅。她的作品受到巴黎藝術界的推崇,先後獲得法國國家金質獎章、比利時金質和銀質獎、法國文化教育一級勳章、意大利羅馬國際藝術金獎等20個獎項。她的作品被法國眾多博物館、藝術館收藏,是中國現代繪畫藝術中的一份寶貴財富。■文:香港文匯報記者 胡臥龍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