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生涯規劃 > 正文

【尋夢萬花筒】打工豈只求高薪 要與生活取平衡

2017-10-19
■阿希在與考官交談間,發現了一些自己未想過的強項及能力。 作者供圖■阿希在與考官交談間,發現了一些自己未想過的強項及能力。 作者供圖

近日與幾位人力資源(HR)朋友閒聊,他們不約而同表示,請員工難,減低員工流失更難。「以前只要提供高薪厚職,很容易便穩住員工防止流失。但今日再高的職位與人工也不一定能留住人才,除了實際的薪金考慮,打工仔多了很多工作考慮因素。 」

放工時間 謝絕工作應酬

筆者跟他們說,此前與數位年輕人討論工作要求,他們認為,「工作與生活平衡」是他們考慮工作的重要因素,希望工作時專心工作,放工後則謝絕繁忙,將時間留給自己的興趣與親友;此外,公司能否提供一個能讓他們發揮才能,而工作氣氛友善和諧的環境,同樣是年輕人考慮入職與否的關鍵。

看見HR朋友們一臉狐疑,我續向他們分享一個企業與時並進、採用CV360後成功招募年輕人的故事。

家住離島、性格內向的阿希一直自信缺缺,雖已完成了基礎文憑課程,但一直未有發展方向,又不敢踏入職場。社工每次鼓勵他都一一回絕,覺得自己缺乏技能及長處,後來他經學校介紹,參加了由飲食連鎖店主導的職場體驗計劃。

阿希與其他學員在完成基本工作坊、導賞體驗等活動後,即在社工協助下撰寫CV 360,列出個人工作興趣、個性特質、強弱項及技能予僱主方審視。阿希從中重新認識到自己的能力與可能性,自信心自然有所提升。

潛能為本 發現強項

阿希其後再參與僱主舉辦的模擬面試,內向的他在面試前一臉惶恐,擔心會被僱主批評得體無完膚,但其實僱主一方今回特意採用以潛能為本的面試基準,不以阿希現時的成績與能力去判斷,而是從他的各種經歷中,找出他適合公司的條件與潛能。阿希事後滿臉笑容,說面試時不但沒有驚恐感,反而在與考官交談間,發現了一些自己未想過的強項及能力,更可以發揮在職場上,讓他感到很愉快。

僱主在阿希入職後,又安排了資深員工擔任其師友,協助他適應職場並提供寶貴意見,讓阿希能進一步改善自我。在友善的工作環境下,其自我形象得到大大提升,「我開始相信自己是一個有用的人,不是『阻住地球轉』的。」完成實習後,阿希更獲聘為全職,有次社工想邀請他參加其他活動,他一口拒絕,說要全情投入工作,其熱誠可見一斑。

筆者跟那幾位HR朋友笑說,年輕人眼中的「工作意義」已隨時日改變,企業若想留住人才,就不得不跟隨這潮流去修正,不妨考慮採用CV 360,以重新認識年輕人才能作為改革的起點。

如果各位年輕人希望對CV360 履歷表更加認識,可參與女青生涯規劃服務隊(香港島及離島)的工作體驗及實習計劃,詳情將於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hkywcaclap)內刊登,大家快點報名參與啦。 ■撰文:賽馬會「鼓掌.創你程計劃」 香港基督教女青年會生涯規劃服務隊(香港島及離島)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