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百科啟智 > 正文

【有問有答】技術仿左右眼 3D電影「凹凸有致」

2017-09-27
■3D電影使觀者身臨其境。 教圖供圖■3D電影使觀者身臨其境。 教圖供圖

為什麼「3D電影」能讓人「身臨其境」?當佩戴特製的眼鏡,通過一定的光學原理,左眼只看到「左攝影機」拍的圖像,右眼亦然,雙眼所見景物既相關,又有差別,因而令人「身臨其境」。

看過「3D電影」嗎?戴上「3D眼鏡」,平面銀幕上竟然出現了凹凸有致的景物,如果畫面上有汽車向你駛來,你甚至會緊張地起身,唯恐避之不及。究竟是什麼,使得「3D電影」如此生動呢?

利用視差「合二為一」

人的雙眼能夠判斷距離,產生立體視覺,是因為左眼和右眼在觀察同一個對象時,形成於各自視網膜上的像略有差異,在科學上稱為「視差」。大腦對不同的兩個像進行處理,「合二為一」,外部世界就變得立體了。換言之,不幸只有一隻眼睛的傷健人士,是沒有立體視覺的。

普通電影拍攝時,只使用一部攝像機;製作「3D電影」時,則需要一左一右架設的兩部攝像機同時參與,以模仿雙眼各自看到的畫面。放映時,所拍攝的兩部影片被同步投射到銀幕上。觀賞者佩戴特製的眼鏡,通過一定的光學原理,可以使左眼只看到「左攝影機」拍攝的圖像,右眼亦然。

如此一來,雙眼所見景物既相關,又有差別,效果就和觀察真正的立體世界時別無二致了。此時如果摘下眼鏡,倒會發現銀幕上的圖像有「重影」,有礙觀賞。

某些不需「3D眼鏡」、僅憑裸眼即可觀察的「3D立體圖」,遵循的也是相同原理。這些圖乍一看往往難以分辨它們所要表達的內容,其實每幅都混有一對根據雙眼的位置關係繪製或拍攝的、略有不同的圖片。

觀察者正確地聚焦目光,使兩個眼睛分別關注其中之一,立體圖像便躍然紙上了。《十萬個為甚麼(新視野版)大腦與認知I》■香港教育圖書公司

隔星期三見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