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百科啟智 > 正文

【科技暢想】手機未來大方向:AI「自我學習」

2017-09-27
■iPhone X使用的「神經引擎」是賣點之一。 資料圖片■iPhone X使用的「神經引擎」是賣點之一。 資料圖片

最近,蘋果行政總裁Tim Cook於iPhone X發佈會中表示,iPhone X是為了未來10年的科技鋪路。iPhone X有些賣點比較表面,例如採用OLED屏幕及取消了傳統的Home鍵。內裡乾坤才是重點。

「神經引擎」最強賣點

iPhone X的最強賣點是它的「神經引擎」(Neural Engine),它是iPhone X的處理器A11人工智能腦的一部分。「神經引擎」可提升某些人工智能(AI)軟件的速度,稱之為「人工神經網絡」(Neural Network),處理圖像及語音的性能相當優秀。

人工神經網絡是一個由生物神經網絡所啟發而得出的數學模型,由大量的神經元(Neurons)聯結進行計算,是一個自我適應系統,能於外界信息的基礎上不斷改變其內部結構。神經網絡多數用於模擬輸入和輸出之間的複雜關係,或探索數據中的特定模式。

透過電腦的快速計算能力,神經網絡使電腦能夠具有推論結果的能力,不過系統仍須經過一段學習的過程才能夠擁有推論能力。經過一段時間的學習後,對於從沒有學習過的事例,系統也能根據過往的資料推測出可能的結果。

蘋果表示,iPhone X 能夠以面部辨識解鎖,並收集用家的面部表情來製作動態emoji,背後全靠神經引擎的推動。

大學教授預言將普及

有晶片專家指出,神經引擎是未來iPhone的核心,蘋果的重點項目將會是擴增實境(AR)和圖像辨識,這些技術需要依靠「機器學習運算」。他們預期,Google、Samsung及其他流動科技的巨頭公司也即將研發自己的神經引擎。

9月初,中國手機品牌華為發佈了一個新的手機晶片,它擁有精密的「神經處理單位」,以加速機器的學習。

美國普渡大學一位研究機器學習晶片的教授Eugenio Culurciello預言,不久的將來,到處都可見到神經引擎的蹤影。

另一位分析師Patrick Moorhead亦預期Samsung 、Google及手機晶片製造商巨頭Qualcomm 所設計的人工智能晶片,將會是蘋果神經引擎的最大對手。

他指出,有很多很像矽(silicon)的物料都可以做到,實際上,A11 人工智能腦能夠協助蘋果擴展醫療保健的領域,例如透過收集 Apple Watch 使用者的步行、心跳等數據,並加以分析。

簡介:本會培育科普人才, 提高各界對科技創意應用的認識,為香港青年人提供更多機會參與國際性及大中華地區的科技創意活動 ,詳情可瀏覽www.hknetea.org。

逢星期三見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