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廿四味】反對派瘋狂反撲更陷困局

2017-10-25

郭中行 資深評論員

反對派阻止建制派修訂議事規則無所不用其極,罔顧議事慣例和程序正義,繞過議事規則委員會上向大會提出大量無謂的修訂,企圖搶先「卡位」阻止建制派修訂。立法會議事規則委員會日前舉行閉門會議,多名非委員的反對派議員,竟然猶如「爛仔」一般硬闖會議,要求讓他們與會,導致現場一片混亂。反對派漠視議事秩序和議會尊嚴的行徑,令立法會的形象再次蒙羞。既然反對派這麼不重視立法會的形象、不理會立法會的運作,他們又何必死命要進入議會,難道這筆薪津對他們真的如此重要?

反對派瘋狂阻止修訂,說明一個事實:建制派修訂議事規則限制拉布,打蛇打七寸,確實打中他們要害,令他們難以再用癱瘓議會的手段作政治勒索,失去了攪局的武器。因此,反對派要拚死頑抗。這恰恰說明,反對派已經陷入困局。這個時候建制派不能退讓,要全力出擊一舉修改議事規則,禁止拉布,維護議會的運作,令反對派不能再以少數騎劫議會,這是關鍵的一戰,絕對要拿下。

反對派雖然瘋狂反撲,但要阻止議事規則修訂,恐怕徒勞。原因是他們有三個死穴:一是限制拉布符合社會利益,得到主流民意的支持。所有民調都顯示多數民意支持禁止拉布,建制派禁拉布有民意在手,自然更有底氣,反對派的頑抗,難以理直氣壯。

二是建制派佔有立法會人數上的優勢,6名反對派議員「自作孽」失去議席,這是天賜的良機,令建制派在直選及功能組別都掌握多數,令修訂水到渠成。

三是反對派失去道德高地,為了阻止修訂,不惜罔顧議會的程序正義,以「下三流」的手法對修訂進行拉布。此舉不但無用,更令反對派自暴其醜。因為反對派很多修訂並不符合基本法,可以輕易否決,至於反對派的「偷襲」行為,由於違反立法會慣例,立法會主席梁君彥已將修訂發還委員會處理,委員會主席只要將有關修訂合併進行辯論,反對派要拉布也欲拉無從。反對派自作聰明,令自己陷入更加被動的處境。

有這三死穴,反對派要在議事規則上拉布,結果徒勞,沒有民意支持、沒有人數優勢、沒有道德高地,反對派堅持攪局,只會進一步將自己推向民意對立面。至於建制派,現在首要之務就是加強團結,集中精力,打好反拉布的戰役,務求在明年補選前完成修訂工作。屆時不論補選結果如何,反對派都難以如以往般瘋狂拉布,議會的攻守之勢將會逆轉。這關係香港前途與市民利益,建制派必須打好這一役。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