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科大生建數據庫助覓好外傭

2017-10-26
■蘇芷茵(左)和梁逸然(右)合作建立全港首個免費外傭共享數據庫「MamaHelpers」。 香港文匯報記者柴婧  攝■蘇芷茵(左)和梁逸然(右)合作建立全港首個免費外傭共享數據庫「MamaHelpers」。 香港文匯報記者柴婧 攝

「媽寶社區」速蒐逾兩萬家傭資料 收費平傳統中介一半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柴婧)香港不少家庭依靠外傭操持家務,但招聘過程有時換來一肚氣。香港科技大學兩名女生建立了全港首個免費外傭共享數據庫「MamaHelpers」(媽寶社區),上線不足兩個月已徵集到逾兩萬名外傭資料。創始人之一的蘇芷茵表示,希望能打造出一個僱主、家傭和中介共享的數據平台,讓僱主以合理價錢和自主方式,找到最合適自己的好幫手,收費較傳統中介便宜至少一半。

蘇芷茵和合夥人梁逸然是科大科技領導及創業哲學碩士課程學生,就讀二年級,兩人相識第一日就決定要建立「MamaHelpers」平台。

蘇芷茵表示,僱主很多時無法知道外傭過往的工作表現,碰上懶惰工作「博炒」者,又或黑中介等也求助無門,「我家就遇到過外傭做了兩天就離職,又或剛剛摸完腳趾就去炒菜。」梁逸然曾在外傭團體做義工,她們都發現外傭行業存在不少問題,也需要以創新科技進行突破。

獲10萬元資助 完成60宗配對

一拍即合之下,兩人花了一年深入市場做調研,上月正式推出「MamaHelpers」,項目獲數碼港創意微型基金10萬元資助,工作團隊亦由兩人增加至現時14人,目前每日活躍用家達3,000人,並成功完成五六十宗僱傭配對。

平台的主打賣點是「平」。蘇芷茵指,「MamaHelpers」結合中介公司、僱主和外傭三方,外傭可上載個人資料,僱主可以免費直接聯絡對方,決定聘請後,僱主才向「MamaHelpers」繳交文件處理費用,一般而言,續約費用1,429元、本地完約外傭1,598元、聘請海外外傭5,200元,收費比傳統中介服務便宜至少一半。此外,僱主可在線上完成聘請流程,追蹤文件批核進度。

擬擴展至200間中介加入

考慮到有些僱主希望中介公司幫手篩選應徵者,亦可透過該平台聯絡中介公司,收費視乎不同公司而定。

蘇芷茵強調,平台會主動為僱主選擇良心中介,通過事先與中介面談,確定雙方理念一致,合作的中介會安排外傭與僱主見面,並為外傭填寫評價及跟進僱用情況等,目前暫有8間中介加入,未來3個月內擬擴展至最少200間中介。

此外,平台設有評價系統,公開僱主對外傭、中介的評價,亦會定期跟進外傭工作表現,並記錄於數據庫,當中有除名機制,確保質素。

梁逸然補充指,平台正與外傭主要來源地菲律賓、印尼的家傭訓練學校建立夥伴關係,從源頭確保資料的真實性,今年年底或明年將開始實行實名登記制,通過讓外傭上傳身份證明文件,確保一人一戶口。

蘇芷茵和梁逸然在讀的科大科技領導及創業哲學兩年全日制碩士課程,每屆收生15人,明年3月截止申請。

課程主任余瑞富表示,課程中的本地、內地和歐洲學生各佔三分之一,去年平均十多人爭奪一個學位。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