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校際港史研習賽 王肇枝校奪雙冠

2017-10-26
■「第六屆校際香港歷史文化專題研習比賽」頒獎典禮上,全體得獎同學與嘉賓和評審合影。 大會供圖■「第六屆校際香港歷史文化專題研習比賽」頒獎典禮上,全體得獎同學與嘉賓和評審合影。 大會供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高鈺)歷史較容易給年輕人沉悶刻板的錯覺,不過,如果以探究形式,再結合社會文化的相關影響進行學習,往往可達到更佳效果。由香港歷史博物館和香港中華文化促進中心合辦的「第六屆校際香港歷史文化專題研習比賽」,剛於上周末舉行頒獎典禮,來自23間學校33隊學生自擬研究題目、搜集、分析資料作報告,成功深化對香港歷史文化認知。其中王肇枝中學兩組初中生,便透過大埔區內的學校歷史,分別探究大埔由鄉村到市鎮以及早期新界教育發展,各獲得文字及多媒體組冠軍。

本年度比賽以「學教承傳-學校與香港社會發展」為主題,共23間學校33支隊伍參加,學生透過自擬題目進行研究,可提高對歷史文化的興趣和認識,提升探究學習的能力。

頒獎禮由香港歷史博物館署理總館長邱小金和香港中華文化促進中心副主席崔綺雲主禮,二人在致辭時都嘉許學生認真的參賽態度,讓作品質素甚高,令人驚喜,並同時鼓勵同學再接再厲,踴躍參與下屆賽事。各隊參賽學生參賽題材多元化,王肇枝中學除兩組初中冠軍得主外,該校亦有學生探究大埔區內挪威國際學校歷史,獲初中組多媒體季軍。

另外,拔萃女書院以二戰對該校影響的作品,獲初中文字組亞軍;香港鄧鏡波書院則透過寶覺義學及聖士提反書院探討日治時期的香港教育,獲初中多媒體組亞軍。高中方面,文字及多媒體組冠軍分別為景嶺書院及順德聯誼總會李兆基中學。

賽事的評審代表,前教育局高級課程發展主任黃浩潮和香港中文大學歷史系客席教授丁新豹亦發表對初中組及高中組作品的評語,尤其讚賞獲獎同學在選擇和擬定題目時眼光獨到,所交報告也能做到深入分析,報告令人賞心悅目。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