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神州大地 > 正文

內地時興「VR賞月」 「遊」月宮「喝」桂花酒

2017-10-05
■內地近年時興「VR賞月」。網上圖片■內地近年時興「VR賞月」。網上圖片

昨日是中國傳統節日中秋節,當晚賞月是千百年來流傳的習俗。如今,虛擬實境(VR)技術的發展讓這一傳統佳節增添了不少「科技範兒」。 ■新華社

中秋節前幾天,山西太原一家VR體驗店裡的月球主題項目火爆起來。太原市民王慧第一次通過VR賞月。「月亮離我好近,我好像可以伸手摸到它!」王慧摘下頭盔仍難掩興奮,在虛擬世界裡,她不僅可以看到高低起伏的月海和環形山,還可以飛向深空中的月球,感受一把「零重力」。

「在特定的VR場景裡,我們能『飛』往月宮,感受月兔環繞身邊,甚至『喝』到飄香的桂花酒。」該店負責人張海翔說,中秋節前後月球主題VR項目大受歡迎。

VR體驗店由一線拓至中西部

近年來,中國科技發展迅猛,VR體驗店從一線大城市向中西部城市拓展。VR技術開始影響中國人生活的方方面面。

據介紹,目前,在中國市場上,VR月球主題主要分為兩類。一種是遊戲類,人們在虛擬環境中可以實現賞月、登月,甚至可在月球上玩遊戲,這是當下許多城市體驗店裡很受歡迎的項目;另一種是教育類,一些中國科技公司開始研發VR課堂,讓學生體驗宇宙星系的神奇。

此外,一些「私人訂製」的VR設備也受到歡迎。一家VR娛樂公司的銷售員劉女士說,一些公司可以根據客戶要求訂製以月球、星空為主題的9D VR單人座,「這種VR單人座內容更豐富,配有解說,以家庭娛樂、科普教育為主,很受人們的歡迎」。

「VR技術帶給我們的遠不止是視覺上的展示,還有深層的交互。」瑞士洛桑聯邦理工學院沉浸交互實驗室研究員王楠說,搭載了「眼球追蹤」技術的VR頭盔能「讀懂」用戶在虛擬場景裡正在看哪個物體,我們不看月亮時它被雲彩遮擋,當看向月亮時,雲彩會緩緩飄走;有的VR頭盔還有手勢跟蹤技術,用戶通過特定的手勢甚至能夠控制虛擬場景裡的物體,讓人們可以「拿」起一塊月餅。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