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神州大地 > 正文

大學生免費為貴州村民拍全家福

2017-10-09
■兩位老人第一次和孫子合影。 網上圖片■兩位老人第一次和孫子合影。 網上圖片

「貴州很多農村家庭都找不出一張全家福,很多農村老人一生都沒有照過相。」為此,貴州師範大學美術學院的一群大學生組成「全家福攝影團」,利用國慶假期,來到貴州一些貧困山區,免費為村民們拍攝全家福,為老人及兒童拍攝紀念照。他們用手中的鏡頭,定格深山裡的幸福。

10月1日,天剛蒙蒙亮,19名隊員來到金陽客車站,乘坐7點40分的客車前往畢節大方縣貓場鎮。經過7個小時的長途跋涉,隊員們到達目的地。為了節約開支和不給當地村民帶來負擔,隊員們來鄉下拍攝時,晚上都住在自備的帳篷裡。白天走村串寨免費幫村民拍照,晚上幫村民打印照片,然後第二天一早就把照片逐一送到村民手中。

10月6日下午,記者見到此次公益活動的召集人--貴州師範大學攝影系大三學生張健。據他介紹,這次是第3次參加全家福拍攝活動。團隊把照片送到村民的手上,村民看到自己的照片,一個個笑得很開心,這讓攝影團的隊員們覺得所有的辛苦都是值得的。

6天拍攝逾千張

國慶假期這6天來,拍攝團的19名隊員先後來到大方縣貓場鎮永樂村、五丫村、長征村、碧腳村的兩百多戶人家進行拍攝,到10月6日,共拍攝逾千張照片,共打印535張,其中全家福157張,兒童紀念照178張,老人照195張,翻新老照片5張。

張健說,團隊成立於2012年5月,至今已有5年時間。在過去5年裡,團隊成員已16次到貴州的一些貧困山區,免費為村民拍攝全家福、老人照及兒童紀念照。此次貴州師範大學美術學院的這個公益攝影團,取名叫「1家1」全家福拍攝團。隊員們解釋稱,他們這樣取名,就是希望農村的每家每戶,都能有一張屬於自己的照片。 ■澎湃新聞網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